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RQFII投资额度遭遇闲置尴尬 机构呼吁提高额度使用灵活性

时娜

2014年04月30日08:04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RQFII投资额度遭遇闲置尴尬 机构呼吁提高额度使用灵活性

 

  曾经炙手可热的RQFII投资额度,正在遭遇大量闲置的尴尬。近日,华夏(香港)、易方达(香港)相继发布公告,称已向外汇局申请调整旗下基金产品的RQFII投资额度的使用计划,将原本批给华夏沪深300A股ETF基金及易方达中证100A股基金的投资额度,分别调低20亿元人民币,并申请将腾出来的这部分额度供基金管理人用于其他产品。一些中资基金表示,市场对于RQFII投资额度有着多元化的需求,希望监管部门在RQFII投资额度使用方面,给予机构更多灵活性。

  事实上,华夏(香港)已是第二次提出调整RQFII投资额度申请。而嘉实国际早在今年1月3日,就已向外汇局提交过申请,希望将其嘉实MSCI中国A 股指数基金的30亿元RQFII 投资额度调低至20亿元,减少的10亿元额度由基金管理人酌情作其他用途。

  RQFII们纷纷申请调整投资额度的背后,是已取得的RQFII投资额度长期使用率低下。港交所信息披露平台上的交易数据显示,累计获批14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华夏沪深300A股ETF基金,当前的基金规模仅约65亿,额度使用率仅45%,超过一半的额度处于闲置状态;而拥有50亿元RQFII投资额度的易方达中证100A股基金,当前的规模也仅13亿元,额度使用率仅26%。

  据记者粗略统计,已取得的RQFII投资额度大量处于闲置状态的并非个案,在香港上市的RQFII A股ETF产品中,除了南方东英管理的南方A50ETF,其余基金的RQFII投资额度使用率均不到50%。

  据了解,由于过往额度的使用情况会直接影响新额度的申请,而且额度长期闲置也面临调减甚至被收回的风险,基金公司不得已只能主动向外汇局申请调减额度。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人民币合格投资者申请增加投资额度的,需提供包括已有额度使用情况等在内的已有额度境内证券投资情况说明,而且已取得投资额度的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如自获批额度之日起1年内未能有效使用投资额度,外汇局依据相关情况调减其投资额度直至取消。

  “希望监管机构在进行RQFII额度审批时,能给予机构更多灵活性,比如将额度打包批给机构,让其在RQFII试点办法允许的范围内自主决定额度用途而不是限定给某只产品,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额度使用效率,也有利于机构更好地开展业务。”申银万国香港副总裁白又戈认为。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