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转系统股权质押贷款活跃

2014年07月11日08:22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转系统股权质押贷款活跃

  近日,多家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订协议,明确将为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贷款,而多家中小微企业也因此享受到了此类融资方式带来的便利,股转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股转系统将完善交易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定价依据,鼓励主办券商参与,使其也成为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的对象。

  据统计,自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股转系统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1万股,融资金额84730万元。其中,在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中,有62笔为纯股权质押融资,20笔为结合房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或个人连带责任担保等的组合担保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股权质押融资都采取每股净资产作为挂牌公司股权的定价依据。

  分阶段来看,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行为日益活跃,从2013年第二季度挂牌公司只有3起股权质押行为,到2014年第二季度达到了28起。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公司数量明显上升,挂牌公司采用股权质押方式融入资金的行为日益活跃。

  同时,挂牌公司的平均质押率也在不断提高。上述负责人指出,这表明随着股转系统的发展,社会各界对挂牌公司认可度的不断提高,挂牌公司对于股权质押融资的议价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分行业来看,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57家挂牌公司共涉及信息技术等9个行业,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制造业行业的公司占比最高,分别为18家和24家,这与股转系统这两种行业的挂牌公司基数最大有关,同时这两个行业技术革新迅速,对资金需求量也较多,同时也更为融资机构所熟悉。

  为做好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工作,股转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股转系统将加强监管,提高挂牌公司公信力,督促挂牌公司持续地向市场披露真实、准确的信息。同时,完善交易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定价依据,随着8月份做市商交易制度的实现,挂牌公司股票成交价格的公允性将显著增强,交易价格可以考虑作为挂牌公司股权质押价值评估的基本依据。

  此外,该负责人还强调,主办券商也可以作为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的对象,尤其做市商制度推出后,主办券商可以建立起对挂牌公司股权价值的科学评价体系,从而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中介功能。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