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华夏银行连续三年领衔中报披露 三大因素催化中报行情

2014年07月24日16:1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夏银行连续三年领衔中报披露 三大因素催化中报行情

肩负“业绩检验”和“估值修复”两项重任,上市银行中报披露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自然不容小觑,如今排定中报时间座次的预披露时间表已经提前泄漏了银行股中报行情的关键时点。

8月7日,华夏银行将开启今年上市银行中报披露的第一枪。比较有意思的是,从2012年至今,中报披露第一家上市银行均为华夏银行。此外,平安银行这三年也基本上处于第一梯队发布中报。

银行股的中报行情究竟能否如期而至,是投资者期待揭晓的悬念。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和2013年的8月1日至8月30日,分别上演了不同的中报戏码。2012年12家上市银行在中报披露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而2013年剧情完全反转,14家上市银行都演绎了中报行情,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平安银行在8月份的股价涨幅甚至超过10%。

华夏银行

持续多年率先披露

从2012年至今,在披露顺序上各家银行先后不一。但是预计今年第一家披露中报的华夏银行,同样也是2013年和2012年的首家披露银行。

每年大多数上市银行半年报的发布期都集中在最后两天,今年尤其明显,9家上市银行选择在8月29日、30日两天集中披露中报(8月31日为周日)。

根据今年年报预披露时间表,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农行、工行4家银行将于8月29日发布中报,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行、建行、光大银行则定于8月30日公布半年报。

“上市银行跟其他的上市公司略有不同,因为涉及到的数据比较多,而且内部各部门审批的层级比较多,因此在业绩报告发布的时候大多时间会比较晚”,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也正因为如此,上市银行的年报和中报的看点也比较多”。

事实上,由于银行日常并不像保险公司和券商那样,必须每个月披露相关的经营数据,因此投资者对于银行股的数据采集主要依靠固定的时点财务报告,除了经营业绩外,涉及股东增减持、股东变化、业务结构调整、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核心数据都在财务报告中集中体现,超预期自然成为经常发生的情况。

因此,投资者需要通过中报等财务报告及时纠正投资行为,并作出下一步的判断。

中报行情

能否如约到来?

每年上市银行在业绩报告披露期,都被期待走出业绩行情,但是2012年和2013年的剧情却截然相反。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2012年8月1日-8月31日,除了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四家银行分别有1%-2%的涨幅以外,其他12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最大跌幅为6.03%。

去年上市银行在中报季确实走出了一波不错的行情。2013年8月1日-8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当中只有2家银行有不超过1%的股价跌幅,其他14家银行是上涨趋势。其中,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股价涨幅超过10%,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4家银行的股价上涨幅度也超过5%。

长城证券分析称,银行股前段时间走势偏弱,但是地产行业回暖,银行股应该也会有所表现。在中报公布期间,地产、银行仍有望出现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对蓝筹板块形成示范效应。

“从目前机构对上市银行的盈利预期来看,有一定下滑基本上是共识。但是由于银行股的估值已经严重超跌、投资者的信心逐步恢复等因素,仍有可能走出一波中报行情”,分析人士指出。

长江证券报告也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目前的经济企稳、货币政策偏松的情况已经构成银行股基本面和投资面的较优环境,仅次于2012年年末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宽松的强刺激组合。不同的是,2012年年末,地产周期下行破坏了这一环境,而今年地产新开工和销售跌幅的缩窄或将成为拉动下半年经济复苏的潜在动力之一。目前,银行业对应的2014年PB仅为0.8倍,而中报行情的催化剂至少有三个方面:中报业绩预期较好、定向降准刺激持续、沪港通及QFII规模扩大。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