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专家把脉新股连涨 炒新传统和大盘反弹共同所致

乔誌东

2014年08月01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把脉新股上市“连续涨停”: 炒新传统和大盘反弹共同发酵所致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新股发行定价‘限高’,就跟跳高一样,如果蹲下来,那么就会跳得更高。”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新股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低于市场正常预期,市场以价格反弹作为回应,具体表现就是新股上市后遭到连日的爆炒。

  新股不败似乎已经成为一条“铁律”。昨日,台城制药、天华超净和中材节能3只新股上市后,再度毫无悬念地出现“秒停”,均达到上市首日涨幅44%的限制。当然,“秒停”的同时,也伴随着成交量和换手率的低下。3只股票的成交量分别为892手、293手、2964手,而换手率无一突破0.37%,天华超净的换手率仅为0.19%,全天仅有36万元的成交额。

  自第二轮新股发行重新启动以来,新股上市首日即“秒停”,而后连续“一字涨停”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本轮新股的集体“涨停秀”和低发行价、低市盈率以及超募的“近乎绝迹”有直接关系。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总体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本轮新股发行进行了发行节奏的控制,产生暂时性供不应求的局面,在炒新传统的发酵下,导致新股遭到连日“疯抢”。

  “但需要明确的是,在以往,新股的发行价和上市价双双高企,这两点都需要解决,本轮的新股发行改革已经部分解决了发行价虚高的问题,所以不能因噎废食,认为压低发行价是错误的。毕竟解决一点总比什么都不解决好。”针对新股定价“限高”问题,李大霄做出上述表示。

  “发行定价限制与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炒新的隐患。”CCTV证券资讯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新股连续遭到爆炒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新股发行已经形成了较严重的制度性套利,在上市首日没有供给只有需求,造成严重的供不应求,导致炒新成了无风险收益的操作;另一个是打新资本堆积造成一二级市场的严重不平衡。

  钮文新表示,应当赋予承销商做市商的职能,让承销商手中握有股票,增加供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连日炒新的现象。“如此一来,即使新股被炒高,那也会是缓慢上涨,而不是直接‘秒停’。”

  “本轮新股的连续涨停主要源自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炒新传统没有消退,另一个是近期股市出现了反弹行情,在上行的环境下发行新股,那么炒新的热情自然就更高。”胡俞越表示。

  胡俞越认为,自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扶持力度非常大,一方面打击腐败,消除市场风险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定向刺激的方式,对资本市场形成利好,如沪港通、期权、混合所有制的推进等。“在一轮牛市预期中,新股自然会得到更多的追捧。”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