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交所即将测试港股通 沪港通10月推出几无悬念

乔誌东

2014年08月06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交所即将测试港股通 沪港通10月推出几无悬念

  专家认为,沪港通是超越资本市场层面的“大手笔”,关注和推进速度空前,《业务指南》及《实施细则》两个具体的规定或将于近日下发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沪港通的意义除了资本市场的层面外,还涉及到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确立以及资本项目开放等内容,作为今年高层的"大手笔",各方对这一项目的关注程度和推进速度,都是空前的。不出意外的话,10月份沪港通正式启动是没有问题的。”招商证券的一位策略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近日,上交所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港股通技术系统测试的通知》。通知显示,港股通测试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并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上交所表示,此次测试的目的是检验各方技术系统对港股通的准备情况和可用性。

  据悉,全网测试是沪港通业务启动的关键一步。该轮测试将分为两个阶段。其中,8月30日至31日为港股通的全市场功能测试,主要测试内容为港股通的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相应的登记结算业务。9月13日,上交所将另行组织港股通的全市场性能及切换测试,主要测试检验港股通技术系统的压力、容量及稳定性。不过,只有顺利完成全天候测试的券商才能申请参与全网测试。全天候测试开放时间为8月11日至9月底,测试内容为港股通业务的全部流程。

  此前,港交所已就沪股通测试通知首批金融机构,要在8月23日及24日确认系统准备就绪,进行连通性测试。此后,8月30日及31日,将进行第一次市场演习;9月13日及14日,将进行第二次市场演习,最后在9月20日及21日,进行第三次市场演习。从对时间描述上来看,两地交易所测试时间相吻合。

  早些时候,有市场人士称沪港通正式启动的时间应该在10月13日左右,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各项准备工作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但正式启动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沪港两地已就沪港通的交易结算安排、跨境监管协调等各项问题达成一致。两地证监会执法合作和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四方协议、业务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的制定工作已经完成。”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8月底和9月中旬进行过两次全网技术系统测试后,沪港通即可与两地投资者见面。沪港通作为资本市场的“总理战略”, 在改革的推动下,10月份推出几无悬念。

  据上述分析师透露,目前,沪港通已经到了最后的备战阶段,《沪港通业务指南》及《沪港通实施细则》两个具体的规定将于近日下发,港交所8月底将进行沪股通香港推介,9月底将进行全球推介。

  随着沪港通启动的临近,海外资金最近动作“甚大”。南方A50ETF的额度频频告急;而QFII和RQFII的数目也在不断上升,截至7月底,QFII增至267家,RQFII增至87家。

  (证券日报)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