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ST公司演绎保壳“三十六计”

2014年08月06日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公司演绎保壳“三十六计”

被暂停上市的两只ST股票6日恢复上市。其中,*ST金泰由从事医药业务转型为黄金珠宝贸易及云计算业务,股票恢复上市后在风险警示板交易,恢复上市首日的股票简称为“NST金泰”;*ST锌业可谓“双喜临门”,不仅2013年净利润因债务重整而高达41.78亿元,而且交易所还撤销了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锌业股份”。

*ST金泰与锌业股份成为2014年首批恢复上市的股票。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B股市场上40余家ST公司中,半数以上公司今年中期业绩依然堪忧。业内人士认为,退市风险较大的部分ST公司或在下半年纷纷使出保壳自救“三十六计”。

无中生有: 债务重组扮靓业绩

6日恢复上市的*ST金泰和锌业股份都有债务重组的影子。其中,*ST金泰2013年底与深圳市中南联合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债务重组协议》,中南联合享有华夏贸易约4740万元债权,中南联合拟在华夏贸易现金偿还2700万元后,豁免剩余债务。通过债务腾挪,此前一直处于资不抵债又无融资能力的*ST金泰在2013年度成功扭亏。

锌业股份的债务重组收益更是堪称“无中生有”的典范。法院于2013年12月31日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使得锌业股份获得的重整收益高达40.5亿元。根据年报,2013年公司总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亿元。这意味着,虽然锌业股份净利润同比大增219%,但利润贡献均来自于债务重组收益。

将巨额债务以及劣质资产清理后,固有资产能够维持正常运营的,上市公司常会通过开源节流压缩成本的方式努力恢复原有业务的盈利能力。以锌业股份为例,2014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9.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70.23万元。公司在解释业绩增长的原因时表示,强化公司内部管理,努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是导致主营业务利润增加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通常会选择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该人士介绍说,最典型的莫过于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的*ST贤成。“公司因为被大股东疯狂举债而拖垮,最终相关债权人的清偿率只有3%,但重整草案中对于债权人的条款均获得了通过,公司在2013年确权的8亿多元债务,上市公司仅需承担3000万元的有限责任。这创下了中国上市公司清偿率之最。”

实际上,几乎所有债务负担沉重的ST上市公司都进行了或者正在进行着债务重组。因为中国第一单债务违约而“闻名”的*ST超日目前已经被交易所暂停上市,公司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截至8月初,已经有2076家债权人向管理人进行了债权申报,申报金额合计超过21.7亿元。

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于8月18日召开的*ST超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有一大看点,届时包括银行、11超日债持有人在内的一众债权人将到场。虽然*ST超日目前尚未公布清偿率,但吴立骏表示,因为有9亿元应收账款担保,11超日债的清偿率或为100%。因为有抵押存在,银行等债权人享有优先权,清偿比例应该较高,但普通债权人的偿付比例可能较低。

抛砖引玉: 注资刮骨改头换面

一些民营企业通常采用先“抛砖”再“引玉”的方式对原有资产和业务进行置换。*ST金泰为恢复上市谋划业务转型,先是确定了黄金珠宝贸易的转型方向,公司于2013年8月在香港成立全资子公司,开展黄金珠宝贸易业务;随后在恢复上市当日,公司定增预案出炉,拟募资16亿补充流动资金并投资云计算产业。

还有的公司则在“资债两清”后着手考虑引进重组方。近日传出协鑫集团及其他几家光伏企业已开始与*ST超日接洽谈判的消息。业界普遍认为,作为竞购者之一的协鑫集团收购超日的意图主要是想借壳上市。而*ST贤成也在退市边缘抓住救命稻草,公司拟出售经营性资产,同时发行股份购买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股东所持股权。这也就意味着,*ST贤成的经营资产将由煤炭行业变身为稀缺的冬虫夏草保健医药这个“朝阳产业”。

也有上市公司目前虽然已经“抛砖”,但“引玉”并不成功。以*ST天威为例,在多晶硅投资热潮高涨的时期,*ST天威砸下巨资投建和参股多个多晶硅厂,2008年后多晶硅行业一落千丈,*ST天威的业绩也深受拖累,最终不得不撤资,集中力量发展输变电设备主业。由于*ST天威为中国兵装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平台,一直存在资产注入预期,但目前为止尚无相关动作。

壮士断腕: 变卖家当只为自救  

有些亏损不太严重的ST类公司则利用亏损资产剥离等方式谋求自救。以*ST三鑫为例,因特种玻璃价格大幅下降,公司2012、2013年分别巨亏1.3亿元和5.5亿元,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除了对巨亏4亿元的海南中航特玻子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之外,日前又做出决定,拟将所持广东中航特玻51%的股权转让给公司大股东中航通飞。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2014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化,广东中航特玻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伴随着特玻行业好转,公司蚌埠三鑫子公司已实现扭亏,海南子公司的债务重整也已完毕,公司上半年的市场订单较为稳定,实现了产销平衡。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在4000万-5500万元之间,较去年同期的1.14亿亏损额大幅减少。

*ST远洋此前成功变身中国远洋也与“变卖家当”的成功操作有关。2013年,中国远洋因连续两年亏损步入*ST行列,变卖资产成为公司当年主要扭亏手段,先后将旗下中远物流、中远集装箱等相关股权出售,共计获得179.2亿现金。

不过,“变卖家当”也并非毫无风险。以目前已经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ST二重为例,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巨亏14.99亿元,而此时救助公司摆脱退市的稻草只有一根——将公司持有的中国二重德阳公司100%股权等资产出售给控股股东中国二重,由此换来19.98亿元的利润。但出乎意料的是,该资产出售方案最终未被大股东通过。

券商人士表示,通过“壮士断腕”式的资产剥离,配合其他主要业务板块瘦身,一方面可以实现产品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财务负担减轻。“但这种资产剥离通常不具备可持续性,且面临相关审批难通过的风险。”该人士强调。

以逸待劳: 获取补贴熬过难关

财政补贴也是ST公司度过难关的一大利器。2013年11月中旬,南宁市政府一纸2.9亿元财政补贴决定,让*ST南化成为资本市场年度获得补贴金额最大的企业之一。据*ST南化三季报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96亿元,而在这笔补贴到位之后,*ST南化表示该经营性财政补贴将被计入公司2013年度损益,2013年度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变为正值,成功化解退市风险。

大部分地方国有企业在一般计策无效的时候,都会使出政府补贴这一招。地方政府出于就业、税收、政绩等多方面的考虑会伸出援手。上市公司通过政府补贴,没有任何代价的化解退市风险。

专家表示,近10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退市比例不足1%,而纳斯达克及英国股票市场的退市比率分别达6%、12%。长期以来,正是由于上市公司壳价值的扭曲,退市案例较为稀少。让那些已经没有实质业绩,同时产能过剩的企业退出资本市场,对整个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Wind数据显示,从2014年中期业绩预告来看,40余家ST类上市公司中,除了*ST三维、*ST凤凰等14家公司业绩预喜之外,包括*ST天业、*ST传媒等20余家公司续亏或首亏。下半年保壳“三十六计”仍将不断演绎,且在第四季度有望达到高潮。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