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半数ST公司续亏 绩差创业板公司谋自救

2014年10月31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四季度向来是ST公司保壳的关键时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已有38家ST公司发布了三季报 ,其中实现盈利的为19家企业,占比正好50%。由于今年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亏损的创业板公司,它们将面临直接退市的糟糕前景,创业板公司如何保壳正在成为新的课题。

  半数ST公司续亏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两市出现风险警示的公司有44家,其中发布三季报的有38家企业,其中半数实现了盈利,而另外50%继续亏损。在19家实现盈利的公司中,*ST凤凰净利润总额最大,为43亿元,*ST大荒净利润也登上10亿元大关。此外,*ST天威、*ST南钢的净利润总额也排名居前。这些公司保壳压力较轻。

  从亏损额看,已经被交易所暂停上市的*ST超日高居榜首。由于债务缠身,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使各生产基地受到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公司三季报显示,1到9月的净利润亏损额高达27.7亿元。

  此外,*ST二重、*ST新材的净利润降幅也较大。业内预计,随着第四季度的到来,对于业绩续亏的ST公司而言,通过剥离资产、获得补贴、资产注入等方式进行保壳的ST公司比例有望迅速提升。

  绩差创业板公司谋自救

  2009年首批公司登陆创业板上市,今年已有部分绩差创业板公司走到退市悬崖边。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创业板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情形,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近日,万福生科、天龙光电和宝德股份等创业板公司发布关于暂停上市风险的警示公告 。目前,三家上市公司都处于停牌状态,正在加紧筹划保壳。有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展开并购重组、处置资产、获取政府补贴以及争取重大订单等这些常规的自救方式或向创业板绩差公司蔓延。

  其中最受关注的为万福生科。公司2012年度和2013年度连续两年亏损,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535万元,同比下降62%,实现净利润-2719万元。如果2014年第四季度不能扭亏为盈,将导致公司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不过公司也在做着保壳努力。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经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在生产经营方面可能继续产生亏损,第四季度公司将通过严控成本费用、积极处置有关资产及寻求相关支持等措施争取年度业绩扭亏为盈。而早在2014年9月,公司董事会同意以498.24万元转让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万福生科有机农业推广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给捷泰投资有限公司。有分析认为此举将为公司四季度减亏甚至扭亏铺路。

  由于产能过剩,天龙光电更是保壳自救的常客。天龙光电10月24日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净亏损858.64万元。公司表示,公司董事会将会同管理层加强主营业务销售力度,积极周转存货压力;进一步处置闲置资产并寻求相关支持,争取年度扭亏。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