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一内一外两大平台托举蓝筹股牛市舞步

2014年08月06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内”一“外”两大平台托举蓝筹股“牛市舞步”

  专家称,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目前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值,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自7月22日始,A股一扫此前连续多月徘徊震荡、止步不前的疲态,大盘终于再现八连阳,业内人士惊呼“新的一轮牛市即将上演”。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搭建的一“内”一“外”两大平台是托举蓝筹股“牛市舞步”的关键。一“内”是指在国内力推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外”是指通过沪港通、QFII等渠道吸引外资入场。

  “目前,国家最高层面已经开始出台各项政策,有意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比如在10月份启动的沪港通、不日将推出的ETF期权以及现在推进的混合所有制,这些都是刺激股市回暖的有力政策,同时也多向上交所倾斜,目的也在于激活大盘蓝筹股的表现。”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沪港通的落地期待,在两地证监会的表态后再度升温,蓝筹股的表现也应声而起。根据相关规则指引,沪股通标的范围包括上证180指数及上证380指数成分股以及同时在两地上市的合共568只沪股。此前有市场人士分析,由于沪股通开通了国际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的渠道,而这些投资者倾向于价值投资,看重分红,所以A股将面临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标准定价。

  目前,AH股的溢价指数从前期88.72的低位逐步回升至92上方。A股相对于H股的折价空间虽然逐步缩小,但尚未填平,仍存套利空间,处于折价状态的优质蓝筹股仍具有进一步的投资价值。

  混合所有制对于蓝筹股的刺激作用也不容小觑,涉及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企业,其个股萌动已初现端倪。近日,有消息称,多家央企近期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将发展混合所有制列为重点工作,包括中冶集团、恒天集团、国电集团、中材集团和钢研集团等,昨日水泥建材、机械行业等均已飘红。

  “我国大量的蓝筹股经过长期调整,成为全球主要市场的最低估值股票,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加大力度持续引入长期资本是股市‘走牛’的坚实基础。”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整个上证50的平均市净率(PB)是1.3,整个股息率是4%,市盈率(PE)是7.4,这种水平已经完全封杀了下跌的空间,形成了坚实的底部。

  证监会近日公布的最新的QFII和RQFII名录显示,今年7月份新增了3家QFII和3家RQFII。截至7月底,QFII家数增至267家,RQFII家数增至87家。同时,截至5月末,基金、保险、QFII、RQFII等长期资金持股市值合计约为2.18万亿元,已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9.12%。

  国泰君安的一份研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速相比第一季度增速上升的公司占比超过一半。近三分之二的行业上半年实现业绩正增长,有色、休闲服务、通信行业上半年增速领先,有色、国防军工、农林牧渔行业第二季度加速明显。多数行业当前PE、PB值低于10年历史均值,银行、地产、家电等板块估值接近历史低位。整个A股市场具备估值修复预期,注意寻找仍未被填满的低估值的“价值之坑”。

  胡俞越表示,自今年以来,国家对于腐败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消除了以往潜在的风险,让资本市场的变数成为常数。同时,微刺激方案让不断走低的经济企稳回升,也创造出有利于股市发展的良好土壤。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7月份,PMI指数已攀升至51.7,环比增加0.7个百分点,而汇丰PMI终值虽然比52的初值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是仍延续回升态势。宝城期货的一份研报认为,从PMI指数的表现来看,经济短周期企稳回升趋势基本确定。7月份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回升了0.8%和0.5%,显示内外需均有所改善。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