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浦发银行半年净利同比增16.87% 不良率升至0.93%

2014年08月14日00:0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14日电(魏倩)银行开始进入中报披露节奏。浦发银行13日晚公布2014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实现净利润226.56亿元,同比增16.87%。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至0.93%,较年初上升0.19个百分点。

13日,银行股集体受挫,浦发银行股价收于9.61元,下跌0.31%。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浦发资产总额达到3.9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8%。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0.52%,稍高于早前公布中报的华夏银行,该行净资产收益率为9.66%。

贷款余额增速低于存款余额

2014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90.43亿元,同比增长26.93%。其中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1.2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17.62%。

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生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中间业务收入显著提升、成本费用有效控制”。

报告还显示,上半年浦发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9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4%;本外币存款余额为2.7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93%。

浦发方面解释,“上半年按同业内部数据比较,贷款在同业增长算慢”。这首先是贷款受到央行控制,而前两季度把央行贷款额度基本全部用完。从上半年从资产和负债两端来看,银行业也在调整,做了些其他资产配置。

对浦发2012年定调的五大重点发展战略——投行业务、资金市场和金融同业业务、中小和小微企业业务、财富管理及移动金融方面,浦发银行执行董事沈思称“经过一年多时间成效逐渐显现”。

不过,相较于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增速,浦发净利润增速正呈下降之势。2012年净利润增速为25.29%,2013年为20%。

不良双升 形势还会持续

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76.32亿元,比2013年底增加45.7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3 %,较2013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风险政策部总经理赵先信对记者解释,从银行角度来看,有两个最主要风险来源。一是经济去产能带来相当一部分不良,另外则是去杠杆。前几年流动性宽松,一些民营企业过度融资引发资金链问题。

他判断“这样一个形势还会持续”,“并没有那么悲观”。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贸业,这两个行业占上半年新增不良资产的80%。区域上风险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尤其是浙江地区,客户群上看中小型民营企业是不良重灾区。

浦发银行2014年半年报告显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8%、8.58%、10.83%。

沈思表示,目前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随着未来经营发展及监管标准更加严格,仍需多种渠道来补充资本。该行正在谋求优先股来补充资本。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