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企鹅公募或年内登陆引五大猜想 基金业且行且观望【2】

2014年08月19日08:44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鹅公募或年内登陆引五大猜想 基金业且行且观望

猜想一:

这会是一支怎样的梦幻之队?

“企鹅公募”,究竟会搭建一支怎样的梦幻之队呢?

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企鹅公募”的董事长或为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张磊毕业于耶鲁管理学院,恩师是耶鲁投资基金负责人、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大师大卫·史文森,而史文森的恩师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托宾。

据了解,“企鹅公募”的总经理或为原南方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邱国鹭。邱国鹭在华尔街做了约十年专户投资和对冲基金投资,2008年底加入南方基金,2009年4月份被正式任命为南方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在公募圈内,邱国鹭以坚定的价值投资理念闻名,2014年3月,他作别南方基金。

记者采访了解到,“企鹅公募”正在大力挖人,从投资到市场、从互联网金融到IT团队均有。

猜想二:

固收挂帅还是权益产品先行?

从目前“企鹅公募”的核心成员结构来看,张磊和邱国鹭均是股票投资出身,设计权益类产品具有先天优势,但面对与以往不同的客户群体,权益类产品如何在互联网的风口乘风而起?“企鹅公募”的首发阵容是否也会选择以固收类产品挂帅?

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互联网金融人士对“企鹅公募”首发产品的观点较一致,认为将是一款类似余额宝的固收产品。不过,受访人士均认为,腾讯的亲生子不会完全复制余额宝。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备组秘书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华南秘书长曾光接受采访时表示,“企鹅公募”的首发产品应该不会脱离互联网用户的喜好,固收类和现金管理产品是最好的选择。他认为首发产品有三种可能:一是类似余额宝的产品;二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设计的基金产品;三是基于社交平台的产品。

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也认为,腾讯更适合设计基于社交衍生出来的理财产品,比如炙手可热的微信红包就是这一类。

也有已经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和余额宝相比,腾讯做货币基金没有太大优势,而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后,除余额宝外,天弘基金也没有太多亮点。

猜想三:

微信是渠道杀手锏吗?

年均增长率超过1000%,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4亿的微信,被业内一致认为是腾讯拓展金融产品的重要渠道。

传统的公募销售渠道是银行、券商和直销,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销售渠道则是基于互联网公司的社交、支付平台或是自建的直销渠道。微信就是典型的基于社交网络的销售渠道,与QQ相比,除了具有支付功能,还更具有私密性和安全性。目前,QQ活跃用户超过7亿,微信的活跃用户数量超过QQ一半,并在2013年8月与财付通合作增加微信支付功能。

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认为,腾讯通过微信可以将产品送达几亿用户,完全摆脱了传统公募依赖的银行渠道。

嘉实基金执行总经理、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发起人曾光认为,微信正在发展电子商务业务,也将受惠于理财产品销售渠道的搭建。目前理财通的货币基金有两三千亿,现在微信上的微店正在发展,如果推出类似余额宝的支付交易功能,对阿里巴巴来说会是一种颠覆。

猜想四:

让股权激励来得更猛烈些?

从最早的万家基金借专户子公司试水股权激励,到中欧基金首家真正从基金公司层面直接实施激励,再到天弘基金倡导的全员持股,目前实施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已超过10家。

如果“企鹅公募”的股权激励属实,证明这家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基金公司确实在体制突破上走出了一条路。

不过,接下来会否全员持股呢?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高瓴和腾讯都是在市场中打拼出来的顶尖级企业,本身就是企业管理的典型案例,在股权激励上应该比现有公募基金放得更开,比如一次性实行全员制股权激励等。有业内人士表示,全员持股的可能性极大,且不排除期权等其他形式的创新。

有基金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高瓴资本和腾讯之所以能够在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成为翘楚,与这两家企业的文化基因密不可分,两者合办一家公募基金,如何突破基金业体制机制上的众多“死结”,业内寄予厚望。

猜想五:

姓“金融”还是姓“互联网”?

企鹅公募”,企业文化姓“金融”还是姓“互联网”?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表示,腾讯虽然不差钱,但金融文化需要积淀,互联网企业可以让一家公司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发展,但金融企业,尤其是基金公司,说到底要靠扎扎实实的业绩说话,互联网主要给公司带来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大,但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充实和壮大则需要严格遵守金融行业的规律,不能急功近利,而是需要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和投资文化的积淀。

“最大的挑战是不同的文化观念怎么磨合,这个问题不易解决,比如目标规模是做大还是小,是引领创新还是跟随策略,由谁来决策等。”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

 

上一页
(责编:刘曦、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