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险企上半年A股投资路径显现:连续5个月减仓

曾炎鑫

2014年08月20日08:15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险企上半年A股投资路径显现:连续5个月减仓

  曾炎鑫/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曾炎鑫

  险资在A股市场的一举一动向来颇得业界关注。随着上市险企半年报披露的推进,险资投资路径正逐渐浮现。

  整体来看,上半年险资对A股的投资热情有下降之势,一些险企权益类投资仓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特别是国寿、新华等知名险资投资账户热点转换频繁,对于一向超配的银行股,险资偏好也少有地出现了变化。

  连续5月减仓

  “弹药”越来越多,险资的入市意愿却越来越低。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行业总资产已经达到9.37万亿元,达历史高点,资金运用余额高达8.59万亿元,但投入到权益投资的资金占比却创下年内新低。

  事实上,这种不断减低仓位的情形几乎延续了整个上半年。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以来,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占比从10.63%不断下降,于5月份跌破10%,并在6月底跌至9.36%,这在险资投资史上极为少见。

  伴随权益投资比例的下降,险资权益投资规模也在不断降低。今年3月底,险资的权益投资资金共有8459.64亿元,随后不断下降,截至6月底已降至8048.55亿元,距离8000亿元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行业排名居前险企的权益类仓位调整更为突出。

  一家外资险企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股市近年表现不佳,行情清淡缺乏赚钱效应,险资不会大举入市。在这位总监看来,受决策机制和激励机制影响,险资往往不会选择逆势操作,“行情不好时投资保守,业绩不好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在熊市中因激进操作而遭受损失,就一定会有来自公司、同行和舆论的压力。”

  对于目前盛行的“牛市”一说,这位投资总监持怀疑态度,“熊市中出现一定幅度反弹也很正常,目前还很难说牛市启动,至少目前还没感受到基本面出现什么变化。”

  各有行业取舍

  作为保险行业第一梯队,大型险企的投资举动总是备受市场关注。从已有半年报数据来看,几家大型险企在A股投资各有侧重。

  几家大型险企中,中国人寿减持动作最引人注目。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对上汽集团、顺络电子、高德红外等8只个股进行减持,其中对上汽集团和华域汽车减持最多。

  中国人寿通过“分红-个人分红”账户对上汽集团的减持已属年内第二次,年内累计减持3124.3万股。此外,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账户还在上半年对华域汽车累计减持2099.41万股。

  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对食品饮料与烟草板块情有独钟,分别出现在1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行列。新华保险持有个股市值排名前三的板块分别为食品饮料与烟草板块,媒体板块以及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板块。其中,食品饮料与烟草板块持仓总市值为5.38亿元。在增持方面,新华保险动用了3个账户加仓加加食品、古越龙山2只个股,加仓股数分别为889万股和739.59万股。

  根据半年报数据,中国平安共出现在17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行列,该部分持股市值合计207.62亿元。从持股板块来看,扣除平安银行的持股比例,中国平安主要持股集中在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板块、软件与服务板块以及食品饮料与烟草板块。以持股市值计算,剔除平安银行,中国平安持股市值前三名分别为老板电器、林洋电子和片仔癀。从增减持看,中国平安小规模减持了上海新阳,同时对天玑科技、老板电器和九阳股份进行了增持。

  进退银行股

  作为去年以来的举牌猛人,生命人寿在退出华夏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后,接着又退出了浦发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保险资金对银行股的态度受到市场关注。

  浦发银行半年报显示,生命人寿已悄悄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而此时距离它前次进入前十仅一个季度间隔。数据显示,生命人寿在今年一季度以1.66亿股进入浦发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持股占比为0.89%,当时位列第七大股东。

  此外,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生命人寿也已退出该公司前十大股东。

  根据过往公告,生命人寿最早于2013年二季度以“万能H”账户首次进入华夏银行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持股占比为1.66%,位列第八大股东,中间曾增持一次,最高持股占比为1.77%。

  上述外资险企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险企一直以来对投资银行股有着高度热情,一方面是由于银行股基本面优秀和高分红;另一方面则是从销售考虑,“银行渠道非常强势,一定程度的参股能有利于险企拓展银保销售渠道。”

  一季度险资对银行股的态度已起了微妙的变化,部分险企增持的同时,另一些险企却悄悄减仓。

  安邦财险、平安人寿和中国太保就在一季度通过产品账户增持银行股。具体而言,安邦财险增持招行1.32亿股;平安人寿增持工行4098万股,增持浦发银行1474.58万股;中国太保增持工行2805.58万股。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和安邦财险却对两家银行股进行了减持操作,中国人寿减持工行和农行股份,分别为5645.27万股和6465万股,安邦财险则减持了8219.17万股民生银行。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