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仓位一周快降3.9% 华夏易方达南方减仓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股基仓位一周快降3.9% 华夏易方达南方减仓明显

2013年03月11日10: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上周A股未能延续强势,在大幅震荡后,再次走低。行业上,地产、保险、建筑、煤炭等强周期跌幅较大,通信、电子、饮料制造、医药等非周期行业不仅未跌,反而取得较好正收益,市场结构化行情特征明显。从基金操作来看,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较大,非股票方向基金则进行了小幅加仓。

  3月7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减仓明显。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47%,相比前周下降3.90%,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07%,相比前周下降3.81%,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1.27%,相比前周下降2.35%。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2.01%,仓位会被动下降。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较大。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股票仓位则有所上升(除偏债混合型)。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79%,相比前周上升0.95%,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3.25%,相比前周上升0.32%,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9.65%,相比前周略降0.16%。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三种规模的偏股方向基金上周均大幅减仓。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03%,相比前周下降3.91%。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0.79%,相比前周下降3.35%。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69%,相比前周下降3.94%。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减仓基金仍明显多于加仓基金。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76只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24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与此同时,289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188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期间基金仓位水平分布为: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32.26%,相比前周下降14.52%,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31.07%,占比增加6.83%,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1.22%,占比上升8.1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5.45%,占比下降0.48%。

  国五条细则颁布,房地产及相关板块大幅下跌。基金在前期超配房地产,金融等强周期行业,上周强周期大幅调整,基金大幅主动减仓,以规避风险。在宏观数据未有超预期表现的前提下,基金短期预计依然以控制风险为主。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上周操作分化不明显,大部分基金公司选择了减仓,即使加仓的公司其加仓力度也较小。具体而言,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易方达、南方等均减仓明显。中小型基金方面,除国泰、东方等少数基金外,大多也进行了减仓操作。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