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重组“搁浅”原因各异 利益各方暂时难以达成一致

温济聪

2014年08月21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组“搁浅”原因各异 利益各方暂时难以达成一致

  8月18日,科大智能、龙生股份、三川股份和兔宝宝4家公司宣布终止相关重组事项。在政策层面鼓励支持并购重组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终止重组不断出现的原因何在?反映出市场哪些变化?

  终止原因各异

  “近来并购重组事项呈现井喷态势,从概率上讲,必然会有部分重组不成功或是终止的情况出现。”金融界网站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说,终止的主要原因或是由于推进重组的过程中,有关利益未能谈拢等因素影响。

  科大智能在《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公告》中透露,为促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会同中介机构与被重组方进行了多次协商,就关键合作条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沟通,最终仍未能就相关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科大智能综合考虑被重组方的经营形势、收购成本及收购风险因素,从保护全体股东利益以及维护市场稳定出发,经慎重考虑,决定终止实施该重组事项。

  在并购重组谈判过程中,并购资产的质量和评估价格固然重要,但也有部分企业涉嫌违法违规而被终止并购重组。中国证监会8月15日晚披露的重组审核进度显示,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中源协和、长方照明的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

  “终止并购重组的原因多种多样,谈判议价出现问题、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监管部门未批准等因素都会导致并购重组失败。”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说。

  “要想顺利达成并购重组,需要上市公司管理层充分考虑自身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通盘考虑政府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因素。”马小东说,上市公司终止重组说明其利益各方暂时难以达成一致,也说明公司在推进重组的过程中考虑问题欠佳,并未全面考虑所有问题。

  仍需客观看待

  终止重组现象的频繁出现,透露出哪些信号?财富证券分析师李朝宇认为,这体现了资本市场正逐步进入成熟阶段,重组市场化特征愈发明显。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也认为,终止重组案例的增多,并不能说明我国资本市场不够完善、企业层面并购能力较弱,恰恰说明监管部门更为严格的审查机制能够将违法并购行为否决,从而避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对普通股民的合法利益造成侵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当前资本市场愈发活跃的情况下,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但仍然需要等待市场和投资者、消费者的检验。”李朝宇说。

  不过,从重组失败原因上看,股权结构问题是很多并购终止的因素之一,有些股权涉及背后错综复杂的交叉持股,导致部分并购案无法进行下去。这需要有更市场化的股权交易体系和法制建设上的逐渐完备。

  “终止重组案例的不断增多,显示出我国股权自由度问题还有进一步向市场化发展的空间,此外,对价的估算也需要更专业的第三方中介机构支持。”李朝宇说,对价就是并购股权的价格核算问题,涉及无形资产核算,比如商誉、信用等方面。如果溢价或折价的核算均不相同,这也将会导致很多并购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因此,需要更专业的市场第三方中介机构来设定标准或者给予完善。

  而从市场上看,科大智能、龙生股份在复牌当天仍然受热捧呈现涨停走势。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分析说,“如果并入资产质量较差,会影响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或估价过高,则并购失败反而是利好消息,公司股价同样会涨停。”马小东认为,在整合的浪潮推进下,市场对公司适时重启并购整合的预期依然存在。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