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半年报闹乌龙 73家公司“打补丁”

2014年08月27日08: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半年报闹乌龙 73家公司“打补丁”

  截至8月26日下午3点,有73家上市公司对今年中报发布了更正公告。其中更正的内容令人啼笑皆非。净利润、毛利率等财务数据频频出错,原报告中的毛利率“增加”更正为“减少”,亏损400万中报却称“扭亏为盈”,更有甚者,有的竟然写错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名字、股东信息。半年报问题多多,根源在于“打补丁”成本太低,业内人士建议,对误导投资者的“恶意数据”,要加强监管,严重者必须处罚。

  中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公司大的中报“续集”也开始上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下午3点,两市共有73家上市公司对今年中报发布了更正公告。

  而从这些被更新或修订的内容来看则是五花八门,写错公司负责人,时间穿越,净利润、毛利率等重要数据更是频频出错。其中,伊立浦更正公司负责人,柘中建设“渴望”扭亏为盈,百事通广告收入毛利率由正变负,而烽火通信、多伦股份等更是一次性修改多项数据。

  对于上市公司屡见不鲜的“打补丁”行为,分析人士仍然认为这是违规成本太低造成的,其中误导投资者的“恶意数据”更应该引起监管层的注意。

  伊立浦董事长“去而复返”

  8月26日,伊立浦发布半年报更正公告。记者查阅公告发现,这三处错误都源于一个“疏忽”——错写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这还要追溯到今年5月末。

  当时,因工作安排需要,公司董事长甘卫民辞去了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随后,6月3日,时任总经理的朱家钢成为新任董事长。然而,在公司的半年报中,甘卫民仍然出现在了公司法定代表人一栏。对此,该公司发布公告表示,现经再次核查,更正了披露文件部分内容的表述错误,同时这些更正不会对公司2014年半年度业绩造成影响。

  同样莫名其妙的错误还有很多。在九牧王2014年的半年报更正中,公司将报告期内公司减少终端的数量从“73家”更正为“134家”。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00万元的柘中建设将这一现象描述为“扭亏为盈”。新国都因把中信建投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作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更正,而相同的问题还出现在了锐奇股份、山西焦化、精锻科技、远东传动等上市公司中。

  财务数据成出错重灾区

  繁复的数据无疑成为半年报告中最容易出错的一项。

  8月21日,百视通发布半年报告更正,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在这份报告中原本“增加9.16%”的广告收入毛利率,更 正 后 却 变 成 了“ 减 少9.16%”。对此,投资者刘先生表示不解,“这不是漏填了负号,而是写错了汉字。”

  同样,烽火通信也在半年报中弄错了净利润、现金流、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等好几项关键数据。公告显示,烽火通信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的增幅由原来的“19.7%”改为“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大幅缩减;“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缩减8.6亿元和13.1亿元,前后数额相差巨大。

  多伦股份也在更正公告中对半年报进行了多达5处的数据修正,包括预付款项、应付职工薪酬、财务费用、应收账款以及其他应收款等。

  而对于上述业绩报告中五花八门的错误,大多数上市公司仅仅是在更正公告的最后表示“给投资者造成不便表示歉意,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观点违规成本低是主因“恶意数据”应处罚

  对于财务报告的频频出错,公司基本一致解释为“工作人员疏忽”。然而这小小的“疏忽”却是个大问题。

  法律人士认为,对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种种更正,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只有当定期报告中出现重大的财务数据遗漏或者涉嫌虚假陈述,由证监会介入调查、查处,投资者才可以根据处罚决定进行上诉、索赔。同时,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表示,财报频频出错还是由于“打补丁”的违规成本太低,无论多离谱的错误都能一补了之。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是向外界披露信息的主要载体,也是投资者获取公司信息的主要途径。顾鹏飞认为,尤其是误导投资者的“恶意数据”,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极大损失,监管层必须对上市公司进行“公开谴责”,更严重者必须处罚,以引导和约束上市公司提高财报质量。

  此外,业内人士也建议,对于缺乏根据的、有意误导投资者的数据,从而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极大损失的,应该建立针对投资者的补偿机制。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