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958份三季度业绩预告超六成报喜

张玉洁

2014年09月11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58份三季度业绩预告超六成报喜

截至9月10日盘后,两市共有958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612家企业业绩预喜(包括续盈企业),占已预告企业的64%。

医药和TMT维持高景气度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58家企业中,除26家不确定外,有189家企业前三季度业绩预增,246家略增,61家扭亏,116家续盈,共计612家企业业绩预喜。同时,有66家企业业绩首亏,72家业绩续亏。

在这958家企业中,主板企业180家,创业板企业56家,中小板企业722家,其中业绩预喜比例分别为40%、60.7%和70%。目前中小板企业业绩预告已经披露完毕,从现有数据来看,中小板企业业绩成长性高于主板和创业板企业。

分行业分布看,TMT、医药、电力设备、化工行业、机械设备和轻工制造行业预喜公司家数位居前列。但从行业整体成长性来看,医药医疗和TMT等弱周期行业仍然处于较高景气度。医药医疗板块已公布业绩预告的55家企业中有47家企业业绩预喜,占比85.5%,其中13家企业净利翻倍。电子元件行业中,立讯精密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0%-100%,锦富新材、大族激光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欧菲光则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35%-65%。周期性行业中业绩增长的公司,主要来自于一些供需关系改善的细分行业。

净利增速方面,以最大变动幅度计,有287家企业实现净利同比增幅超过50%,125家企业实现净利翻倍。其中大富科技、大康牧业、大庆华科等11家公司净利增幅超过1000%。除了主营业务增长,基数低和资产重组后并表收入也是造成企业净利大增的主要原因。

大富科技增速目前位居第一,同比大增82倍以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5872.37万元至48422.37万元,增长幅度为8230.43%至8693.52%。业绩大幅度增长主要归功于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通信市场的大规模启动。除主业外,公司转让华阳微电子2.5%股权扣除所得税费用后,增加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20,829万元。大康牧业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增长幅度为5344.21%至6893.80%,预计实现净利润1054万元至1354万元。除了今年三季度以来猪价回升和公司理财收益外,去年同期净利较低也是原因之一。公司去年同期仅实现净利19.36万元。

单个公司净利方面,美的电器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87亿元至96亿元之间,同比增幅45%至60%。此外,宁波银行、洋河股份和海康威视等利润规模位居前列。

部分行业业绩持续改善

通信设备行业业绩持续转暖。除大富科技外,中兴通讯公告1-9月净利润为17亿-19亿元,同比增长208%-244%。上半年中兴通讯实现净利润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

电力设备行业则在显示出更强的增长后劲,风电和光伏子行业尤为突出。由于行业持续回暖,金风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2768.08万元至122165.42万元,增长幅度为500%至550%。公司中期实现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257%。三季度净利增速远高于中期业绩增速。

随着油运市场和干散货市场旺季的到来,航运行业业绩有望持续改善。在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9家航运公司中,招商轮船、中海发展、中远航运和海峡股份4家公司预喜,中海海盛等4家公司仍告亏损。招商轮船称,2014年上半年航运市场总体回暖,公司油轮及散货船船队均抓住市场回升及波动机会,公司三季度累计净利润预计同比大幅增长,扭亏为盈。

部分明星公司三季度业绩也有所好转。苏宁云商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5528.30万元至-95528.30万元。尽管业绩仍然处于巨额亏损之中,但公司三季度亏损幅度已有所收窄。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达7.49亿元。公司表示,三季度,公司将有效地发挥苏宁O2O模式下全渠道的优势,预计将实现2014年1-9月份销售收入同比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收窄至20,000万元至30,000万元。

周期性行业颓势依旧

目前周期性行业基本面仍未出现明显变化,预忧公司仍以农林牧渔、化工、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行业为主。

目前共有11家上市钢企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及扭亏的共3家,亏损的钢企则达到5家,还有1家钢企预减,2家续盈。

沙钢股份是目前唯一一家业绩预增的钢铁企业。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50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增长240%至270%。沙钢股份称,公司积极开拓市场,钢材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营业收入有所增长,同时产品销售毛利率同比上升。上半年,沙钢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6.36万元,同比增长297.04%。

钢铁主业整体依旧亏损是上市钢企业绩表现不佳的主因。马钢股份、重庆钢铁、三钢闽光均称,前三季度将继续亏损。马钢股份公告显示,尽管三季度业绩有所改善,但由于上半年亏损严重,前三季度仍然亏损。

酒类行业仍旧受困于宏观环境和消费降档。目前有6家酒类企业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除珠海啤酒实现净利同比增长外,其余5家公司均出现净利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洋河股份预计净利同比下降幅度为15%至0%,青青稞酒净利同比下降20%至0%。会稽山是上月刚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其预计2014年1-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约10%。水井坊预计公司今年1-9月及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酒鬼酒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6500万元,下降幅度为493.19%至419.47%。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