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无重组不牛股 政策加码护航

宋璇

2014年09月15日08: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重组不牛股 政策加码护航

  9月10日收盘,朗玛信息涨停,股价报收101.63元,成功跻身百元股的行列。目前,A股市场上的百元股仅有5只。将朗玛信息推入百元股排行榜的动力是6月27日公司公布的重组消息。

  “4月11日停牌,停牌前股价是53元,6月27日复牌后直接涨停,此后连续4个涨停板,股价被拉到85元以上,标准的重组股的走势。”说起捕获大牛股的经验,股民王新并没有很激动,原因可能是持股量并不多,也有可能是没有抛在最高点。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是在并购重组遍地开花的当下,要再捕获这样一个重组牛股似乎并不困难。

  一场史无前例的并购潮正在酝酿。

  截至9月10日,A股市场上共有228家上市公司停牌,去掉4只次新股,有超过九成的企业停牌涉及并购或重组。正在交易的个股中,也有不少因传出并购重组消息而被炒家盯上。

  井喷的并购重组股

  “并购重组虽然是股票市场长盛不衰的主题,但没有哪一次的行情像这两年一样。”说起去年以来的重组概念,一度专注于ST股重组炒作的王新显得颇为兴奋。“过去都是炒作绩差股,博重组。现在的情况有些不同,借壳已经是老玩法,同行业并购、跨洋也并购、业务转型这些才是最新的热点”。

  确实,2013年中以来,中国并购市场非常活跃。据普华永道统计,截至6月30日,过去12个月,全球并购市场交易数量与2013年基本持平,但是并购交易金额创2009年以来新高,达3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中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是最为活跃的五个地区,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4万亿美元,占全球并购交易总金额80%的份额。中国的并购交易数量为5270起,交易金额达3370亿美元,全球排名均为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在并购浪潮中,上市公司(包括在港上市的中资公司)无疑是绝对主力。这一趋势在2014年油气明显。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共发起了1019起,而截至9月10日,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发起数量已经达到2042起。

  这一轮并购浪潮最热门的行业集中于影视、手游、医疗保健、食品饮料等发展前景诱人的行业。

  从金额来看,“以小吃大”的中信集团借壳中信泰富上市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标杆案例,所涉及的2268亿元创新今年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的新高。

  “中国人就是善于创造记录”。长三角地区一家大型券商外资投行并购重组部董事总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表示,从单笔金额来看,处于“混改”背景下的国企,绝对无人能出其右。

  2014年,金额超过百亿人民币的并购交易共有21起(包括海外并购),除了中信集团借壳中信泰富之外,紧随其后的便是号称A股史上最大并购案的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一事。金丰投资6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绿地集团与公司的资产重组预案已经得到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同时上海国资委也已对该方案予以了批复,该笔交易涉及金额达到667亿元。

  紧随其后的则是被称为证券业最大的并购案,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合并,这个由中央汇金直接操刀的并购案,业绩涉及的交易金额将达到400亿元。

  而在余下的并购交易中,排名较为靠前的有宝钢股份、首钢股份、中国石化、成飞集成、方正证券等。

  不过,如果抛开单笔金额,以单纯的交易笔数来看,小市值的公司成为本次并购的主力。

  若将市值为50亿元的公司定义为中小市值公司,在目前处于停牌中的228家公司中,扣除ST类公司,有171家公司为小市值公司,占比达到九成,这意味着正在进行重组的公司中几乎都是小市值公司。

  而这一特点带来的影响直接反应在了股价上。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剔除次新股,涨幅超过200%的公司有12家,其中有10家涉及重组。其中,涨幅前三位的是营口港、成飞集成和高金食品。

  “大盘股和中小市值的股票在重组消息公布之后,走势还是会有些差异,一般来说,复牌之后中小市值股票盘子小,涨停板要比大盘股多,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还要参考重组的概念和标的。”王新很乐于分享他的经验。

  政策加码护航

  什么是推动这场并购潮的主因?草根和精英的认识截然不同。

  “政策,A股市场没有政策绝对飞不起来。”作为散户代表的王新,其判断具有代表性。记者在多个证券公司营业部采访下来结果,政策绝对是散户们解释这波并购潮的高频词汇。

  这样的判断并非没有道理。3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七条支持政策力推企业兼并重组,政策涵盖审批、金融、财税、土地管理和职工安置、产业政策、政府职能、民资准入等七个方面。

  当时,业内对《意见》的评价是相比以往政策,新意见提出的政策更具体、更具有操作性,尤其是在去行政化和金融支持力度两方面更加突出。

  随后,证监会在7月11日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落实《意见》提出的去行政化等措施。重要修改有: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全部取消审批;上市公司发行新股用于并购重组的,因涉及发行行为,不论是否达到重大标准,仍须报经核准;上市公司发行股份定价,定价区间可以在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中任选其一,并允许打九折,同时增加了详细披露相关资产的市场可比交易价格、同行业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等定价参考的要求;明确对借壳上市执行与IPO审核等同的要求。

  “这样的政策很明显就是鼓励上市公司,手握大量资金的上市公司肯定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再加上新三板扩容和做市商制度推出,上市公司要找标的又变得更容易了。”王新说,“还有一个容易让人忽视的政策,5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并购重组绝对是市值管理的最佳手段。”

  在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政策或许是本次并购潮的一个诱因,但却不是全部。

  “金融监管放松、金融资本参与和金融创新降低了并购活动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为并购活动目标多元化提供运作空间。”在申银万国研究所分析师陈静看来,政策只是金融监管放松的一方面。

  陈静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从产业角度来看,除了上述因素,来自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企业战略和经济周期等三方面的原因也对并购有影响。

  从美国并购历史看,技术革命引发的产业升级与融合成为企业并购活动最重要的外部推动因素。在第一次并购浪潮中,一方面电力的发明引发电气化产业革命,另一方面,交通运输系统的发展极大降低运输成本。第二次并购浪潮则是由汽车、广播等技术进步引发;在第三次并购浪潮中,电子、造船、飞机制造和计算机技术突破;第四次企业并购浪潮与因特网为标志对的工业信息化密切相关;第五次并购浪潮中互联网、生物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则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外界看来,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的中国正在掀起第六次并购潮。

  从行业角度来看,2013年以来,完成和进行中并购交易数目最多的行业是信息技术、工业、金融、材料、消费、医疗保健等。

  招商证券研究员熊晓云在其研究报告中国内正处在一个传统行业转型、移动互联网革命、垄断行业管制放松、人口老龄化四因素叠加的并购大周期。

  四类风险显现

  虽然散户和机构都看好这个并购周期,但经过一轮和炒作的市场却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如王新所说,他偏爱中小市值的重组股,原因在于,一方面是标的多,另一方面也容易出现超额收益。但这样的趋势却令外界担忧。

  这样的并购规律与海外市场相比截然不同。今年上半年全球并购交易中超过100亿美元交易规模的并购活动占比很大。例如,美敦力以429亿美元收购柯惠医疗,电信巨头AT&T以485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卫星电视服务商DirectTV,康卡斯特以45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有线电视运营商时代华纳有线等等,加拿大制药公司瓦兰特(Valeant)宣布以4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抗皱药保妥适的制造商爱立根。

  “中小盘上市公司在本路并购潮中唱主角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国内资本市场仍然不成熟,并购重组概念极易引起股价上涨,而中小企业盘子小极易容易成为原始股东脱手或者重组借壳对象。中小盘上市公司成为并购重组主角,多数情况下难以创造出并购重组应有的做大做强效果,有的只能是市值的上下翻飞。”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A股市场上更加突出的特点则是高溢价收购、跨界收购和借壳上市。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发布并购重组公告的公司中,有70%的公司溢价率在100%以上,有14%的公司溢价率超1000%。

  比如,停牌三个月的北斗星通在6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拟以3.62亿元的价格收购掌盟软件,变身移动互联网手游概念公司。资料显示,掌盟软件今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268.33万元,净利润突增至555.17万元,几乎达到前两年的全年水平。而总资产更是从去年末的3346.19万元飙升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的6138.44万元。据此,掌盟软件82.97%的股权作价3.62亿元则意味着溢价645.18%。

  跨级收购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以传媒行业并购为例,在今年60起涉及影视企业并购中,主营业务并非传媒而实现跨界并购的A股公司占比超过一半。如鹿港科技拟收购世纪长龙、中南重工收购大唐辉煌等消息公告后,短期内都使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但长期来看,是否对公司持续发展有利还存在未知数。

  借壳上市同样在升温。8月以来,A股市场就有5家上市公司被借壳,年初以来,还有17家公司被借壳。而壳资源从过去的ST类公司向外延伸。这也使得潜在壳资源的身价水涨船高。

  白朋鸣表示,这三类并购存在一定的风险,需引起投资者的注意。高溢价收购的风险在于并购标的不能创造应有价值、导致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对此企业应对并购标的仔细审查、确定并购标的的业务对自身重要性;跨界收购的风险主要在于企业经验不足、并购标的发展不达预期,对此上市企业可以通过并购有竞争力的标的或使用原班管理人员或引进富有经验的管理人才等方式来避免风险;借壳上市的风险主要在于财务和后期资产整合风险,上市企业需要谨慎、加强后期资产整合来降低风险。

  赚钱效应延续

  “从不断增加的停牌公司数量来看,未来并购重组仍然会是A股最具赚钱效应的概念,未来就是选股的问题。”王新非常坚持目前的投资策略。那么,在越来越多的并购重组股中,应该如何规避鱼目混珠的个股带来的风险?

  “决定并购重组成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并购者本身实力,若是并购者实力强大,那么中小型并购标的无疑是非常乐意的;其二,并购标的的竞争性如何,若是并购标的在热点、业务、前景等多方面都非常良好,争夺者众多,并购者实力及资源就显得较为重要;其三,后期资产整合,因为并购的目的在于“1+1>2”,若资产整合不成功,并购也就并不能算作成功。”白朋鸣说。

  至于投资方向,熊晓云认为,零散行业、面临技术冲击的行业、管制放松的行业,这三类领域目前的并购需求最迫切、并购空间最大的领域。

  第一类零散行业主要是指的是创意行业、科技行业。第二类面临技术冲击的行业则是TMT、金融等行业;第三类管制放松的行业则包含医疗服务行业。因此,具体具体细分领域包括影视、广告、游戏、医药、软件、高端白酒、医疗器械、环保、互联网、医疗服务、金融。

  中信建投研究所研究员张芳比较看好的则是,传媒、医药和房地产。

  张芳认为最近两年,传媒业的并购在明显加快。传媒公司向大型化、综合化、集团化的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业内知名的龙头企业纷纷确立了以并购实现业务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以借助并购转型成为大型综合传媒集团。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传统媒体企业正在通过并购加快向新媒体领域的拓展和延伸。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医药行业的需求将持续加大,药品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而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业、养老产业等健康服务产业所涵盖的各个细分子行业则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在医改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医药行业孕育着诸多投资机会,因而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行业并购风起云涌。”张芳认为。

  至于一直被压制的房地产行业,张芳表示,房地产行业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购房需求放缓,以及房企资金链紧张等不利因素使整个行业增长空间变小,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房地产行业已进入调整期,行业两极分化不可避免。综合实力强的房地产龙头凭借资金优势、规模优势快速扩张,强者恒强的格局形成,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而小型房企经营压力巨大,有些被迫出售资产。在此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频繁出现。并购起到了加快行业整合,促进企业优胜劣汰的积极作用。我们认为行业调整远没有结束,未来几年房地产并购潮将愈演愈烈。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