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光大证券创新转型 总裁薛峰详解为何设立融资租赁公司

2014年10月14日14:1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光大证券总裁薛峰

人民网上海10月14日电(魏倩) 在光大幸福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10月13日,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光大证券“)总裁薛峰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详解为何设立租赁公司以及券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这亦是薛峰自今年1月接任光大证券总裁一职以来首次接受媒体专访,并对外披露了自去年极端风险事件后光大证券的发展。光大证券现已全面恢复了业务资质和新业务受理资格,并发行70亿元次级债补充净资本,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业务亦逐步恢复。而也正是上述租赁公司的设立,重启了光大证券创新转型之路。

新设中外合资公司入局融资租赁业

光大幸福国际租赁公司(以下称“光大幸福”)为中外合资融资租赁企业,注册在上海市自由贸易实验区内,由光大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幸福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和荆门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出资10亿组建。其中,光大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由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其香港全资子公司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设立,持有租赁公司股份50%。

据介绍,光大幸福主要业务是为国产支线飞机和通用航空飞行器、城市公共事业板块以及中小企业提供各类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产业投资顾问等金融产业服务。

薛峰向记者概释了光大幸福的业务逻辑: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强化综合服务能力。

具体来说,就是租赁公司将与证券公司综合金融平台实现对接,提高投融资及其他金融增值业务服务能力。依托光大证券的投资银行团队,不仅能够满足客户并购、重组、融资以及资金、财产信托管理需要,还可在债券承销、公司理财、资产证券化、财务顾问等业务开展中建立广泛联系,扩大延伸服务,创造金融业的全产业链服务。

另外两大股东也是光大幸福的优势所在。薛峰介绍,融资租赁公司的客户资源、信息资源、业务拓展等会为股东提供资源,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客户资源互补。如融资租赁公司的社会公用事业客户有资金需求,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来解决,也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发行债券或者两者结合的方式解决,这就成为了双方共同的客户资源;再如融资租赁公司的中小企业客户,可以先由租赁公司解决资金需求,使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进而达到了三板上市或者IPO标准,再由证券公司投行团队实现上市,建立股权退出通道。

“在业务发展过程中,融资租赁公司与各股东方之间是有机交融、互利共赢的关系”,薛峰表示。

以融资租赁业为切入点 支持实体经济

融资租赁业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手段,这恰为融资租赁行业的迅猛发展提供了业务空间。据中国租赁联盟的统计,截至2014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1350家,比去年底的1026家增加324家,增长31.6%,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2.6万亿元,比去年底的2.1万亿元增加5000亿元,增幅为23.8%。

薛峰表示,此时设立租赁公司正是赶上了融资租赁产业的发展大潮。

对于此举进入融资租赁业,”一方面能快速拓展新业务空间,促进业务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增强抵御证券行业和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薛峰认为,“另一方面,通过实现证券业务与融资租赁业务的有效融合,为客户提供从直接融资到间接融资的多样化融资服务,充分体现了光大证券综合金融服务的核心竞争力。”

从更高层面来说,服务实体经济,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理由之一。薛峰表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既是公司提升经营业绩的途径,也是金融企业的担当所在。“跳出证券看证券,透过实体经济发展寻找证券公司业务突破口是光大证券的创新思路”。

据此,薛峰认为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是光大证券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实现业务转型的必要之举。融资租赁公司的目标客户为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中小企业和准三板中小企业,通过融资租赁业务不但可以解决企业的资金融通问题,而且可以帮助企业调整报表,使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便于日后的三板挂牌或IPO上市。

薛峰表示,光大证券作为首批取得上市推荐资格和做市商资格的券商,充分打通券商融资平台和租赁融资平台,共享客户,并通过不同的交易结构降低风险,形成协同效应,从而不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光大证券摆脱过去 转入全面加速发展期

经历了去年的极端风险事件,市场对光大证券动向和后续发展格外关注。经过近一年低调务实地盘整,到今年7月光大证券已全面恢复了业务资质和新业务受理资格,并以较低的融资成本成功发行了70亿元次级债补充净资本,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光大证券未来战略发展定位亦逐渐清晰,按照薛峰的设想,公司将改变目前以通道业务为主、以证券业务为主、以牌照为中心的发展路径。将顺应市场变化,根据行业发展特点和现有竞争力情况,重新构建经纪业务商业模式,引领公司在逐步从牌照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的市场化改革中,紧紧围绕大零售、企业和机构客群,着力打造零售证券、财富管理、投行、机构证券和资产管理五大业务板块,实现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整体利益最大化。此外,公司将聚焦中高价值客群,通过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综合经营、协同联动、创新引领、境内外一体,以及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等资本中介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力争稳居券商第一梯队,成为光大集团的核心支柱企业之一。

此番成立的融资租赁公司,薛峰将其成立时机归结为“天时、地利”,认为是光大证券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更是光大证券换挡加速全面发展的里程标志。

所谓“天时”是指,今年8月,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光大集团改革重组的细化方案。光大幸福可以透过光大证券参与到整个光大系的整体运营中来,通过分工协作,发挥整体协同效应。而”地利”则指,一是光证金控注册地在香港,主要经营业务在外资业务比较发达的香港。二是投资方股东中航工业是具有国际水平的专业营销商,在国际贸易中具有优势地位。三是租赁公司注册地在上海自贸区,可以充分享受自贸区对融资租赁的促进政策。

据薛峰透露,随着租赁业务发展,在战略层面上,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战略投资,同时可启动融资租赁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做准备工作。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