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逼近120万手!期指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4年10月17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逼近120万手!期指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

  昨日,期指早盘大幅低开后回升,盘中创一周来新高,随后午后回落,尾盘收在开盘价附近。与此同时,成交量再次刷新历史新高达1199645手,接近120万手,持仓量也增加4000余手。

  每逢期指到期交割当周,市场多空博弈加剧的局面总会一再上演。这在IF1410合约上也不例外,昨日,期指早盘大幅低开后回升,盘中创一周来新高,随后午后回落,尾盘收在开盘价附近。与此同时,成交量再次刷新历史新高达1199645手,接近120万手,持仓量也增加4000余手。

  技术面上,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期指形态已经由强转弱。瑞达期货股指研究员赖青珠表示,国庆节后期指冲高回落,价格重心小幅下移,截止到昨日,期指主力合约收盘失守5日、10日和20日等重要短均线系统,且均线出现掉头向下的迹象。

  临近到期日,机构在目前的主力合约IF1410上减仓幅度明显,前二十席位多头减仓22619手,空头减仓27339手,目前前二十席位多、空双方持仓量分别为18917手、20910手。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空军力量表现较强,主要是由于外围市场普遍低迷及经济数据走低等原因,而多方的回击则明显说明市场仍在多头的掌控之中。

  宝城期货期指研究员童辉表示,短期成交量出现上升而持仓量出现缩减,且期指在最近总体上都是带有较长上下影线的底部微幅抬升行情,显示资金短线行为增加,也反映出当前市场整体的观望情绪浓厚。

  “周四期指成交量放大背后正是多空双方对于2450点位分歧加大。”赖青珠说。

  分歧之下,市场情绪不容忽视。一组数据值得注意,临近交割日,IF1410和IF1411合约周二和周三连续两日对现货贴水。市场人士认为,两合约同时贴水已然罕见,连续贴水则表明市场情绪并不乐观。与此同时,IF1410合约与IF1411合约价差却是由节前的-8.6价差逐渐收敛至-4点。

  赖青珠认为,这主要受本周9月份及三季度宏观数据陆续公布,数据好坏参半等因素影响,投资者信心不强;与此同时,本周内欧美股市震荡剧烈掺杂主力合约到期因素,市场情绪较为谨慎。

  “虽然临近交割日,IF1410合约一直处于小幅贴水的状态,但贴水幅度处于市场接受范围内,市场对于目前的价格整体表现平静,并未出现激烈的情绪扭曲状况。而IF1410合约与IF1411合约价差的收敛则说明前期市场看空情绪在节后略微出现减弱。”童辉说。

  中航期货期指研究员章孜海认为,七月份以来,期指震荡回升,改革红利释放预期及市场利率下行、估值水平偏低等因素共同造成资金流入局面。但应注意到,近期经济面情况仍属于低位回稳阶段,指数上方的高度有待考量。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周五期指交割后,经济数据利空影响渐行渐远,中下旬期指有望在沪港通和四中全会的利好刺激下,迎来新一轮的反弹。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