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39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 文化传媒业快速增长

2014年10月23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9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 文化传媒业快速增长

  据统计,截至10月23日,A股公司中共有39家传媒企业发布三季报或三季报业绩预告 。其中,有30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占比达到76.9%。天舟文化业绩增幅达到680%,吉视传媒、奥飞动漫、拓维信息、当代东方等公司业绩增幅都超过100%。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当下,文化传媒行业仍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不过,盲目对文化资产进行跨界并购也面临不小风险。

  多数公司业绩增长

  在39家披露或预告三季报的传媒类公司中,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共有30家,占比达到76.9%;业绩下降或亏损的有9家。其中,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7家,天舟文化业绩增幅达到680%,位列第一;吉视传媒、奥飞动漫、拓维信息、当代东方等公司业绩增幅都超过100%。

  在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背景下,文化传媒公司近年来业绩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特别是新兴文化业态发展迅速,与年轻人消费特性紧密相关的电影、游戏、动漫和互联网新媒体等公司业绩增幅位居前列,未来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

  天舟文化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624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799.85万元增长650%-680%。公司业绩从今年半年报开始持续攀升,原因是于5月开始合并子公司神奇时代,新增了移动网游戏业务,新增移动网游戏《忘仙》、《三国时代》及《足球大逆袭》等收入来源。

  以游戏为主营业务的掌趣科技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迅速。掌趣科技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亿-2.2亿元,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140%。公司表示,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陆续实施完成,公司积极整合产品研发、渠道推广等业务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持续并购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途径,目前公司因并购海外游戏公司仍在停牌中。

  “吸金”效应更为明显的影视行业几大龙头公司也都发布了业绩报告或预告。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净利润在4.3亿-4.7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上升5%-15%。业绩保持领先地位,但增幅放缓,不足去年同期增幅的十分之一。刚刚公布20亿元重大定增案的华策影视则预计,2014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35%-65%,盈利2.8亿-3.4亿元,成为业绩增长最快的公司。乐视网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1亿-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25%,公司推动的“乐视生态”对业绩贡献起到重要作用。

  而光线传媒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91亿元-2.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20%。华录百纳则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21.36万元-7832.0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至40%。

  并购强劲风险隐现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A股涉及影视行业的并购事件仅有7起,而2014年来猛增到44起,涉及资产价值超过300亿元。其中,主营业务并非传媒而实现跨界并购的公司占比为54.16%。“在并购圈子里,去年是手游热,今年是影视热。”国家创业联盟秘书长曹海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从诸多并购预案中可发现,通常被并购的影视公司需要完成条件苛刻的业绩对赌。曹海涛表示,在这么多并购案背后,至少有1/3的企业难以完成业绩对赌。“若满足不了业绩对赌需求,还可能衍生出各种市场乱象。”

  事实上,风险正在显现。近日数家公司宣布并购事项终止或暂停,如中南重工10月18日公告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禾盛新材10月9日宣布董事会决定终止与金英马的重组事项。

  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

  今年以来关于文化领域的重要政策、会议非常密集而且规格很高,这表明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今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8月18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获得通过。

  在具体政策方面,多部委出台了诸多扶持政策。8月19日,文化部 、财政部 、工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财税方面给予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8月25日,文化部与北京市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发展的意见》,提出基地重点文化企业享受资金等扶持政策,并放宽适用条件限制。8月26日,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从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建立重点项目库、支持拓展境外市场等方面助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10月14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新兴产业扶持,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在文化领域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传媒行业的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出来,传媒公司有望继续享受政策红利。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