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刺激IPO堰塞湖分流 交易所竞争加剧

马元月 董亮

2014年10月24日09:0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刺激IPO堰塞湖分流 交易所竞争加剧

  随着沪港通开通时间表的临近,市场对其产生的影响也越发被关注。在分析人士看来,沪港通还能起到A股IPO堰塞湖的加速分流作用,因为目前已有企业借此考虑转板去香港市场上市。

  企业弃A股赴港IPO

  据不完全统计,在A股IPO出现堰塞湖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已经有迪信通、万达地产等9家内地企业转板香港市场。在一位资深保代看来,随着沪港通的开通,弃A转港的现象将会变得更加普遍。“沪港通让内地与香港市场联系得更加紧密,提升了香港市场的投资关注度。”该保代说。

  在包括沪港通在内的利好预期下,香港IPO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根据安永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香港市场共有78家公司首发上市,融资总金额1311亿港元。同时,香港市场2014年以来融资超过6000亿港元,其中再融资占到70%-75%。

  需要注意的是,内地企业是香港市场的主角。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香港上市公司共1700多家,其中内地企业超过850家,数量占比接近50%,市值占比约60%、成交量占比68%。

  而实际上,众多内地企业选择去香港上市或是被逼无奈,已经在香港上市的迪信通便是典型代表。资料显示,2009年迪信通决定在A股上市并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2011年证监会受理上市材料,但在后来经历了中国股市颓靡、监管层人事变更和机构调整后,2013年迪信通管理层看到融资计划实现不了就终止上市,筹划赴港IPO,而现如今其已经成功上市。

  不过,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认为,待上市企业赴港上市要分类型区别对待,目前而言是内地小盘股溢价,而在香港市场是蓝筹股溢价。

  A股堰塞湖有望分流

  虽然已经有部分企业开始选择赴港上市,但是A股IPO排队企业的“堰塞湖”难题依然待解,而沪港通则被公认为可以刺激A股堰塞湖的分流。

  证监会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受理的首发企业613家,其中,已过会24家、未过会58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63家、中止审查企业26家。不过,在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唐嘉欣看来,沪港通的开通或将对A股IPO起到分流作用。“由于内地多个主要行业和国企的持续深化改革以及充实的拟上市企业管道,将刺激香港IPO市场有更好的表现。而部分行业的市盈率因为更受国际资本追捧,在香港市场的估值相对更高。”

  “沪港通制度本身无法打通A股一二级市场之间的隔阂,但通过A股的对外开放,能倒逼A股的一系列制度向更为先进的港股看齐,这其中也包括已提上日程的新股注册制改革,从这个角度来看,沪港通对于缓解IPO堰塞湖现象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金融界首席评论员严浩在金融界慧眼投资分享会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认为沪港通将刺激A股堰塞湖分流,因为沪港通后将大幅提升港股交易的活跃程度,同时提升中小盘企业的估值水平。

  交易所竞争加剧

  不过,沪港通在利好企业快速上市的同时,也让沪、深、港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会变得越来越突出。“在沪港通开始之前,国内主要是沪深交易所在争夺上市资源,而随着沪港通的开通,这种资源竞争将会扩展到沪、深、港交易所,竞争也会变得更为激烈。”安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严浩认为,造成A股和港股上市时间不同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市场新股发行制度的差异。采用核准制的A股,上市审批时间长、手续极其繁杂,而且公司并非是基本面好就能够马上上市,还需要“排队”等待机会,企业从辅导期开始到登陆A股大概需要2-5年时间;相反,港股实行的是新股发行注册制,只要公司能获得公众的认可,便可以自行决定发行上市时间,在手续齐备的情况下,不到一个季度就能发行上市。而沪港通之后,也将在竞争压力下倒逼A股市场加快注册制的改革步伐。

  “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好事,会促进三家交易所更好地提升服务内容,为更多的企业打造优质的融资平台,长期来看是利好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除了会加剧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杨德龙还认为沪港通将减轻IPO对于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沪港通的开通可能会让上市公司资源有一定的分流,这将减轻A股排队上市的压力,缓解市场资金压力。”杨德龙说。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