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期货类交易所组织形式需改革

2014年10月27日02:1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在日前举行的2014第四届中国衍生品峰会上,证监会原期货部副主任、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司局级研究员黄运成透露,国内的交易所组织形式面临改革,公司化是全球各国交易所发展的一个特点,不可逆转。

黄运成认为,交易所发展模式是国家战略,必须高度重视,我国交易所将以什么样的组织结构面对国际竞争已经迫在眉睫。从实践上来看,中金所已经开始试验公司制,但因为法律不健全,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我国现在两大证券交易所和四大期货交易所,只有中金所采取的是公司制组织架构。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中金所董事会名单发现,8名董事会成员均为六大交易所高层,中金所高层占3名。中金所8名董事会成员分别为: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大商所理事长刘兴强、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郑商所理事张凡长、中金所总经理胡政、中金所董事会秘书惠湄。

黄运成认为,中金所虽然名义上是公司制,但从其股东性质看名不副实,因此交易所改革十分迫切。

对此,张慎峰曾表示,应当夯实公司制期货交易所自律监管的法治基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国内第一家公司制交易所,承担着金融期货市场创新与发展的重任,在资本市场中具有重要地位。《期货法》应当明确确认交易所业务规则法律效力,确立公司制交易所的基本制度安排,规定期货交易所民事责任豁免制度,建立期货交易所诉讼阻隔机制,增强自律监管的法律保障。据知情人士透露,最新的《期货法》也会进一步明确公司制交易所的具体细节。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