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专家:沪港通延迟对A股影响有限

资金配合、跨境监管,尤其对内幕交易的监管,可能是延迟的主要因素

2014年10月28日04: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是十月份的最后一个周一,根据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此前的讲话及市场预期,沪港通要在十月份如期启动,昨日是最后期限。而沪港通并未通车,港交所也于上周日发布公告,称交易所尚未取得启动沪港通的相关批准,因此并无实施沪港通的确实日期。

“沪港通是沪港两地交易所已经协商好的大政策,不可能无限期延迟,推出只是时间问题,所以该消息对A股大盘影响有限。”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4月10日的博鳌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自此,沪港通被业内视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大手笔”。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两个月来,沪市上涨势头不减,推动本轮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沪港通的推出,可见市场对沪港通充满期待。目前沪港通的延迟,对市场的心理层面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沪港通机制本身仍有问题未解决,包括资本增值税的处理、资金与股票清算交收、券商与银行的资金配合以至跨境监管问题,尤其对内幕交易的监管,这可能是促使沪港通延迟的重要因素。”安信国际的一份研报中提及,目前,交易所所谓的准备就绪指的只是交易系统。而上述问题,尤其是税务安排仍未得到解决,故沪港通的延迟并不意外。

“沪港通属于国家既定政策,不可能无限制搁置下去,投资者无需多虑。目前有部分国际大型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提请香港证监会,要求给予他们更多时间为沪港通作好准备,这些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希望能提前一个月预告沪港通开通时间,按照目前时间节点测算,最快或11月份就能推出。但是,具体时间由决策者判断,这是变量。”宋清辉表示。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钱军向记者表示,尽管沪港通的正式“通车”时间一直悬而未决,但市场对其开通的期待和关注热情丝毫没有消退。沪港通的启动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资本项目风险可控地开放,同时也将通过开放来倒逼资本市场的改革,促进中国股市进一步规范发展。 (见习记者 乔誌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