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指期货重拾升势 多头格局仍将延续

2014年10月31日08:4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指期货重拾升势 多头格局仍将延续

  期指本周一扫之前数周阴霾走势,重新步入上涨轨道。主力合约IF1411周二至周四连续上涨,三天累计涨幅达到3.63%,一举收复之前“七连阴”的失地,周四报收2469.6点,为10月16日以来新高。从各项数据变化上看,当月合约基差继续维持小幅升水,主力净空单也并未快速反弹,期指或继续保有短期上涨动能。

  期指当月合约基差再次成为判断后市的先行指标,特别是在当月合约连续出现升水时,行情多数表现为短线上涨,这一规律在7月底以来屡次得到印证,而本周也不例外。期指当月合约IF1411在10月21日结束了之前相对现货连续贴水的格局,收盘转为升水6.01个点,并在22日至27日的连续下跌中始终保持升水,其中升水幅度更是在27日收盘扩大至12.17个点。

  据统计, 8月以来的59个交易日中,当月合约收盘升水幅度超过10个点的情形出现了13次,占比仅为22%,其中大多数都发生在上涨行情中。而在本周一,期指已经连续七连阴,市场悲观情绪弥漫,当月合约此时升水达到12个点,表明了期指市场的短期看涨情绪,行情也在次日如期拉开反攻序幕,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接近90点。

  截至周四收盘,期指当月合约升水幅度已缩水至0.68点,期指市场之前的乐观情绪在短期大涨后逐步回归理性。

  主力持仓方面,中金所盘后公布的多空前20主力席位净空单,本周前3个交易日连续出现下降,截至周三收盘,主力净空单降至14673手。较上周最高的16672手下降约12%,结合近期小幅萎缩的总持仓量,可以看出,在连续下跌中主动加仓的主力空单在本周选择陆续离场,连续的快速上涨使期指持仓结构重新回到“七连阴”之前的状态。

  目前主力净空单量较8月初的30000余手下降超过50%,同期期指合约上涨逾300点。可见,“净空单下降,指数上涨”这一规律仍然得以延续,并没有因为之前短期的杀跌而打破,期指持仓结构始终偏向上涨。

  具体席位上看,多方主力国泰君安、永安期货等席位继续持有净多头寸。截至周三,国泰君安持有净多单3119手,连续数周没有明显变化。空头方面,中证期货继续减持空单,净空单在周三降至9085手,较8月最高的20000余手降幅过半。海通期货持有净空单5439手,处于相对低位。

  总的来看,期指当月合约升水幅度在本周四明显缩小,显示市场资金短线情绪由乐观回归理性,而持续下降的主力净空单则表明7月以来偏多的持仓结构仍未打破,期指涨势或将延续。

  (本报数据研究部 费天元 编辑 张巘)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