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内幕交易东窗事发 京山轻机重组卡壳

2014年11月03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幕交易东窗事发 京山轻机重组卡壳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孙放

证监会10月31日晚间披露的并购重组审核进度表显示,京山轻机、江泉实业两公司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被暂停审核。两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目前未收到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此前,上证报已于9月10日报道《京山轻机并购案曝内幕交易》一事。

据上证报此前报道,京山轻机早在9月份已经传出并购案涉嫌内幕交易,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的消息,且由于此次涉案性质比较严重,嫌疑人还将被移送司法机关。根据京山轻机本次重组方案,公司拟以4.07元/股向惠州三协股东定增9563.88万股,收购惠州三协86.5%股权;同时向控股股东京源科技定增3685.5万股,配套募资1.5亿元,用于收购惠州三协13.5%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令人吃惊的是,截至2013年底,惠州三协的账面净资产仅4768.2万元,但公司给出了4.5亿元的价码,8.5倍超高溢价的理由是后者有着热门的“自动化”概念。惠州三协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净利润3429.85万元。根据业绩承诺,2014至2016年,惠州三协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4200万元、5040万元、6048万元。

上证报记者9月上旬获悉,京山轻机这次高价并购的相关方因涉嫌内幕交易已被监管部门稽查。不过公司董秘当时表示,监管部门确实到过公司调查,一共花了半天时间,但在他看来,这是对所有涉及重组公司的例行核查,但当时“公司还没有收到(调查)结论。”

从公开信息来看,京山轻机并购案相关方的违规操作并不“隐蔽”,至少公司股价在此次重组停牌前有明显异动。统计显示,今年1月1日至4月11日,京山轻机股价持续在3.8元附近震荡,日均成交金额约900万元,但4月11日至4月22日的停牌前最后七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日均成交金额超过3400万元,是此前的3.7倍,成交量明显放大。而在停牌前一天即4月22日,公司股价涨幅也超过了5%。

除京山轻机外,同样被暂停审核的江泉实业的重组方案为:以除对华宇铝电长期股权投资外的全部资产和全部负债置换北京唯美度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变身为化妆品生产商。江泉实业此前在自查报告中称,本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齐鲁证券曾在2014年3月21日、3月24日、3月27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合计买入299.63万股江泉实业,成交均价3.32元/股,成交额994.76万元,截至自查报告出具日,齐鲁证券自营业务对上述股票的持仓情况未发生变动。不过,根据江泉实业交易进程备忘录,江泉实业重大资产重组初步磋商时间为2014年5月,晚于齐鲁证券买入股票时间。此外,重组其他相关方在停牌前半年内不存在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