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西藏珠峰资产重组敲定 转型资源类公司

2014年11月05日14:3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5日电(魏倩)上海海成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成集团”)下属西藏珠峰(600338)资产重组有了最新进展。

11月4日,西藏珠峰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已受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注入塔中矿业资产

根据2013年版重组草案,西藏珠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新疆塔城国际资源公司、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对外贸易公司和中国环球新技术进出口公司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塔中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通过重组注入塔中矿业优质资产,西藏珠峰将转型成为一家以有色金属矿山资源开发为主营业务的资源类上市公司,盈利和抗风险能力都将提升

资料显示,塔中矿业由海成集团全资子公司—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于2007年在塔吉克斯坦投资设立,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拥有阿尔登-托普坎、派-布拉克和北阿尔登-托普坎(以下分别简称阿矿、派矿和北矿)三个铅锌矿。

其中,阿矿探明矿石总储量10675万吨,属于超大型矿床,经济价值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是中塔两国目前在矿业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

目前塔中矿业已累计投资1亿多美元用于上述三个铅锌矿的开发建设。塔中矿业2014年将新扩建200万吨/年采、选工程,投资建设铅锌冶炼厂,同时延伸综合加工产业链,总投资5亿美元,建成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11.22亿索莫尼。

据10月29日西藏珠峰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净亏损3844.83万元,上年同期盈利2506.74万元;营业收入为10.4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38%;基本每股亏损0.24元,上年同期盈利0.16元。

塔中矿业2012年净利润约1.48亿元人民币,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2亿元人民币。

重组关键问题已解

西藏珠峰已是第三次“闯关”重组。2011年6月,西藏珠峰披露拟收购塔中矿业100%股权,因上海国资系统的东方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东方外贸异议而搁浅。2013年3月,西藏珠峰公布修订版重组草案,却未获证监会通过,原因包括拟注入资产北阿矿未取得采矿权证等。随后西藏珠峰决定继续推进重组工作。

对北阿矿的采矿权这一关键问题,海成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该公司与塔国投资委员会签署的《投资协议》,目前已取得北阿矿的采矿权。而东方外贸则成为其战略合作关系股东。

据记者了解,铅和锌是稀缺性战略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近几年宏观经济下滑,铅锌价格也一直低迷,但近期正在回升。光大证券研究所有色、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秦波对人民网记者介绍,全球铅锌未来两年都将面临减产。前几年价格低迷,而投资没有跟上,导致了每年新增产量减少。如果经济增长保持且回升,未来两三年供应紧张程度会增加。

海成相关人士介绍,一旦重组完成,公司将扩大生产规模。而西藏珠峰将拥有自己的锌精矿供应来源,有助于减少公司关联交易。

记者此前在塔吉克斯坦采访获悉,塔中矿业投资的“中塔工业园区”已在9月正式开园,这是我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兴建的第二个产业工业园区,定位以金属冶炼为主,并结合产出的副产品延伸综合加工产业链。园区还计划引进国内其他投资者,目前有新疆、浙江、北京等投资者有意投资。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