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大赛资料区

第一届“中金所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回顾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
三方面积极推动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创新发展

2014年11月06日10:5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上的讲话

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人才培养交流会于7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会上表示,应从三方面积极推动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

以下为刘志超发言:

我国金融及衍生品市场已经进入到战略发展机遇期,对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提出了迫切的需要。应该整合社会资源,加快人才培养,积极推动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创新发展。

首先,我国金融及衍生品市场已经进入了战略发展机遇期,对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提出了迫切的需要。一是大宗资源性期货品种不断推出,企业对期货风险管理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这需要我们有大批的既懂期货市场业务、又懂现货业务、又善于利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人才;二是市场需要既有深厚的数理功底、又有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且精通金融市场事务的金融衍生品人才;三是需要复合人才,这要求大家既要懂期货,又要懂其他的行业,比如像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毕竟现在混业经营的趋势在加速;四是对场外风险定价这方面创新性人才存在需求;五是我们既需要熟悉期货行业传统的线下运营模式的人,又需要掌握现代的信息技术的线上金融专才;六是我们不但需要熟悉本土市场运作特点和规律的人才,也需要能够适应全球化竞争的人才。

其次,要大力培养实践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够对实践有指导作用。中国期货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形成了多层次、分类别、专业化的行业人才培养体系:一是突出重点,持续对高管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开展对专业人才的培训;三是推出了网络培训,全面提升这个行业人才的素质;四是积极开展期货后备人才培养;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了人才培养的专项基金。

但从总体上看,金融衍生品人才队伍建设,无论从数量还是结构上,还远远不能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一是人才的数量不足,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整个期货行业只有5万从业人员,只是证券从业人员数量的十分之一,银行从业人员的百分之一。二是我们整个人才结构不合理,专业化分工也不细,特别是精通某一品种、某一领域德高端人才严重不足。很多从业人员都是最近这几年才进入这个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高层人员不多,产品与设计人员还是非常缺乏。三是整体人才素质不高,需要全行业提高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的能力。

再次,需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强化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地位,共同推动期货行业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一要进一步加强期货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夯实期货行业人才培养的理论基础;二是要大力培养实践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整合我们的行业资源。高校在基础性理论研究和教学方面有天然优势,而交易所、金融机构等在理论转换为实践、培养实战和应用能力方面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行业人才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的模式和路径。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