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今通关测试 研究在自贸区建交易平台

王璐 赵一蕙

2014年11月15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今通关测试 研究在自贸区建交易平台

  记者 王璐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11月15日,上交所将组织沪港通全市场交易系统通关测试,证券公司及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将全力确保沪港通顺利实施。同时,记者从上交所方面获悉,上交所正围绕“平稳推出,顺利运行”的基本要求,加紧做好沪港通的保障工作。

  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今天为止,所有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总经理黄红元昨日向记者表示。

  据黄红元介绍,到目前为止,沪港通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六大方面:一是所有的规则、制度都已经履行审批程序,全部已公开发布;二是沪港通涉及的两所两司所有业务协议已全部签署;三是所有业务资格或授权均已获得监管部门核准;四是交易所层面的整个技术系统已经准备就绪;五是会员公司已经准备就绪,首批有89家券商获得沪港通业务资格;六是投资者教育和培训工作目前取得的实效基本符合推出沪港通的要求。

  “实际上,我们已经进行了多轮多角度全方位测试,包括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等等,以至于后来的全网测试,再之后,在10月又进行了多轮演练测试。15日就是通关测试。”黄红元称,在测试初期,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小问题,但经过改进完善,到最后都证明,完全能达到沪港通业务方案设计所需要具备的要求。

  黄红元还透露,沪港通推出后,上交所下一步还要探索的内容包括:在持续的跨境交易条件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如何进一步提升,市场交易行为如何进一步规范。此外,还有很多监管方面的工作需要做。“除此之外,沪港通推出后,其本身的规则、方案在实际运营中,需要进一步观察,在适当的时候做进一步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的情况进一步完善。”

  上交所国际化进程再迈一步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昨日向记者表示,上交所成立二十多年来发展相当快,作为一个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上交所市场还存在本土色彩浓的特点,是一个国际化程度不太高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上交所想到了沪港通这种方式。“从目前来看,沪港通的难点不在于技术和系统,而在于两地的差异化如何寻求一个途径来解决。总的来看,目前还是顺利的。”

  谈及上交所的国际化进程,桂敏杰介绍说,目前大致有这样几个步骤:一是推介上交所市场,即上交所和巴西、南非分别举办了论坛,以论坛的方式介绍中国市场;二是推出跨境指数、跨境指数产品。据统计,目前以境外交易所指数为标的的产品有29只,规模将近300亿。以中国交易所指数为标的的产品有74只,规模在450亿左右;三是QFII、RQFII、QDII额度不断在增加;四是目前在做的沪港通,如期推出、平稳运行是当务之急。

  桂敏杰还透露,沪港通的推出,必须与上海自贸区更好地结合起来。上交所目前已在研究在自贸区建立相应的交易平台,以推动市场进一步开放。展望未来,还要争取让中国内地市场相关A股指数,纳入到境外国际市场主流股票指数中去。他认为,沪港通推出后意味着全球机构投资者在配置上会有所考虑,这可能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结构性的调整。

  (上海证券报)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