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开启两地金融合作互利新模式

2014年11月16日13: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香港11月16日电(记者苏晓、牛琪、黄歆)沪港通即将于17日正式启动,香港金融业人士表示,期待已久的沪港通真正实现了内地与香港的互利共赢,将为未来两地金融领域深化全面合作提供借鉴。他们表示,这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内地与香港进行金融创新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带有里程碑意义。

A股市场未来可能被纳入全球主要股市的参数

专家认为,沪港通有助提高上海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促进市场成熟稳步发展;内地投资者有序地到海外投资,有助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香港恒生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表示,与QFII、RQFII不同,沪港通是内地股市对外进一步开放,全球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能够透过沪港通投资上海A股市场。冯孝忠预计,随着沪港通启动,A股市场很可能在未来被纳入全球主要股市的参数,成为环球指数的一部分,这将标志着中国股票市场真正的国际化。

冯孝忠表示,在此之后,内地企业可透过沪港通增加融资能力。另外,沪港通也有助内地企业提升公司管治和财务透明度。“如果你是一个A股公司,在沪港通开通后,自然希望获得海外投资者的垂青,那么你就要增加自己的透明度、公司治理,还要到海外路演,这对整个A股市场公司管治、透明度都会有质的提升。”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谢涌海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到底能走多远,人民币在境外资金量会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而沪港通提升了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功能,有利人民币国际化和海外人民币资金池总量增长。

沪港通将香港离岸金融中心带进一个新阶段

对香港来说,沪港通将有助于促进香港与内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增加人民币资金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双向循环,进一步提高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并在过程中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谢涌海说,沪港通会增加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存量和外汇交易量。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最主要的是资金流,沪港通能吸引全球资金到香港投资A股,内地资金未来也会通过香港进行全球配置,这有利于香港构成财富管理中心,也加强了香港与其他市场的合作。

此外,沪港通对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也很重要。谢涌海表示,算过一个账,沪港通将为香港带来60多亿港元的印花税收入和120亿港元的证券佣金收入。此外,沪港通也能带动很多行业,从而增加相关的税收。

冯孝忠表示,沪港通将香港离岸金融中心带进一个新阶段,成为境外众多人民币离岸中心中的中心,因为随着沪港通启动,只有香港是一个全面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其他市场可能有人民币贸易结算、外汇交易、货币市场,但只有香港为投资者提供了人民币投资机会。

为促进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打开一条新路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沪港通为促进两地金融合作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打开一条路,创造出一种新的模式,其真正意义在于通过市场的融合与碰撞,把目前还未进入资本市场的巨额增量引入到两地资本市场。

香港资深金融专家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本次推出的沪港通是互联互通概念,上海和香港双方市场均受益,而且,透过香港,沪港通不仅开放给香港投资者,也开放给国际投资者,这不只是地区性的新闻,而是国际新闻,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一件盛事。

冯孝忠也说,沪港通极大地发挥了香港与上海的互补性,是上海与香港真正的互利共赢。“在风险可控之下,‘沪港通’也保障了香港和上海不会形成恶性竞争,是对香港和上海最好的设计。”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认为,沪港通启动后,相信股市互联互通模式很容易扩展到其他领域,比如债市、黄金市场、商品交易市场等,都可以用沪港通模式加以研究,对促进两地金融市场全面实现互联互通有很强意义。

国际金融业界将香港作为与纽约、伦敦并称的“纽伦港”。香港金融专家表示,虽然从金融枢纽来说,香港能够发挥纽约、伦敦一样的功能,但是从经济体量来说,香港与两者还有很大的差距。而透过沪港通,将大大提升香港的市场容量和规模,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从此将完全不再一样。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