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首日港股遇冷 专家:不必过多解读

魏倩

2014年11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18日电(魏倩) 沪港通首日资金出现一边倒,沪股通额度提前用尽,而港股通仅用近17%。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不必过多解读。沪港通是“试验田”,只要规范化,风险控制没有问题,口子应该更大,可开更多。

从17日全天成交情况来看,沪股通与港股通共使用额度147.67亿元。其中,沪股通触及单日130亿元的额度限制,港股通使用额度17.673亿元,剩余单日额度87.327亿元,使用额度为当日可用额度的16.83%。

截至当日16:00,上证综指报2474.01点,下跌0.19%,成交额1992.65亿元。沪港通指数报2152.85点,下跌0.23%。

对首日呈现“北火南温”市况,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媒体表示,沪股通首日交易以大户、大单和大盘股为主,当中有相当部分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转换,新增资金没有那么多。另外,AH股价差亦是交易主题。

有分析认为,香港等海外投资者早可通过QFII等投资A股市场,且北上资金成本也较南下低,预计“北火南温”未来一年内难以扭转。钱军则指,不能从第一天情况判断今后走势。由于两地市场交易上有很多细节差异,内地投资者比较谨慎观望。而香港上市公司多为内地公司,除了门槛外也有其他局限性。“实际上从熟悉程度上说,是人家进来容易”。

另考虑到利率风险,如果短期看好人民币对港币升值,交易成本需重点考虑。

不过“首日总体上顺利,表现比较理性。北上资金积极是好事,某种意义上好于预期。”钱军指出,外国投资者并不会跟投国内热股,他们可以带来海外的声音,比如公司治理,现金红利等方面,大陆很值得期待。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17日也表示,额度方面开始这几天因为多数是买多卖少,上海因为不能即日买卖,当天基本全部是买盘,要等多几天才能观察到情况。

而额度调整方面,李小加表示目前没有时间表,要看市场整体运作情况,收集更多地数据分析后再做评估。他并称,在全球金融市场来看应该是最大的一次资产重新分配、重新平衡有可能开始。

钱军亦表示,沪港通是第一次跟国际市场打通意义很重要,是非常好的“试验田”。过去中国资本市场是过度谨慎,沪港通是可见又控的,其做好的标准,不是上证指数要涨多少,只要规范化,风险控制没有问题,口子应该更大,而且应该开更多。 

(责编:李栋、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