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终结ETF14周净赎回 4只蓝筹ETF份额增长逾1亿份

唐 芳

2014年11月24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终结ETF14周净赎回 4只蓝筹ETF份额增长逾1亿份

不少基金公司趁热打铁将推出首批沪港通基金

上周是“沪港通”开通的首个交易周,市场整体表现大幅低于预期。上周前四天,港股恒生指数连续下跌,单周跌幅达到2.7%。截至上周五(11月21日),沪港通成交291.01亿元人民币,沪股通成交252.31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积成交38.70亿元人民币。与之相反的是,已连续净赎回14个交易周的ETF,在上周上演“大反转”实现逾10亿份的净赎回,更有4只蓝筹ETF份额增长逾1亿份。

上周ETF份额增长10.84亿份

华泰沪深300ETF暴增逾6亿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上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公示数据整理显示,两市可比98只ETF上周份额整体增长10.84亿份,结束之前连续14个交易周的净赎回。具体看来,上周有26只基金份额实现增长,净申购份额共计13.89亿份。同期共有45只ETF遭遇净赎回,共计净赎回份额为3.05亿份。此外,还有27只基金份额未发生明显变化。

具体看来,有4只ETF基金净申购份额逾1亿份。这4只基金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和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均是蓝筹ETF基金。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增长最多,周内增长6.35亿份,份额增至54.06亿份。而其余3只基金周内份额分别增长1.14亿份、1.05亿份和1.2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开通前蓝筹ETF持续遭遇资金撤离,前周仅有的2只净赎回逾1亿份基金均是蓝筹ETF,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净赎回份额分别为5.87亿份和1.36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沪港通开通首日(11月17日),来自香港的130亿元人民币沪股通投资额度全部用完。当日,沪市的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和华泰沪深300ETF分别出现0.66亿份、0.79亿份和1.02亿份的净申购,对应净申购金额分别为1.15亿元、1.8亿元和2.68亿元。

对于ETF基金来说,散户主要参与其二级市场的买卖,其在一级市场的申赎状况主要反映机构资金的动向。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成分股均为‘沪港通’中香港投资者可投资的沪市股票,沪深300指数中的沪市股票市值占比超过70%,并且全部是‘沪港通’中香港投资者可投资的沪市股票,也会间接受益于‘沪港通’。这3只ETF的大额净申购和‘沪港通’有一定的关系,不排除部分投资者预期‘沪港通’后蓝筹股未来将更加活跃,从而申购了相关ETF,以博取市场的反弹或上涨投资机会。”

基金公司积极筹备沪港通基金

沪港通ETF有望获批

华夏基金认为,从“沪港通”开始,全球资金将在A股蓝筹类股票定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低估值、高盈利、高分红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进程将会加快。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普通投资者通过ETF投资蓝筹股存在三大的优势:一是省力,解决了选股难题;二是省钱,即投资成本低廉;三是省心,因为ETF运作透明。

由此基金公司也积极筹备“沪港通”基金。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度显示,9月28日,南方基金上报了一只恒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10月10日,华夏基金上报了沪港通恒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10月31日,两只产品在被受理后获得了第一次反馈意见,且两只基金走的是简易程序,审核期限为受理后20个工作日内,这意味着首批沪港通ETF有望很快获批。也有消息称,易方达基金也正在考虑开发专门针对沪港通的分级基金等交易类基金产品。

▲更多文章详见B3版

“沪港通”效应发威 大宗交易蓝筹火

欢迎关注:《证券日报》微基金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