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天目药业七年四遭立案调查

彭彬

2014年11月30日08:50    来源:大众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目药业七年四遭立案调查

  股民戏称“习惯了”

  财信网(记者 彭彬)“公司又被立案调查了!”天目药业昨日公告称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天目药业7年间第四次被立案调查,不过有两次在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后又被撤销。对此,有律师表示,天目药业虽然连续侥幸躲过投资者索赔,但不可能次次有那么好的运气,最终难逃投资者的索赔。

  七年四次遭立案调查

  《调查通知书》显示,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没有披露,而这已不是天目药业第一次被监管层问责。事实上,在过去7年间天目药业单是行政处罚就遭遇了三次,不过有两次被撤销。

  2007年4月,公司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2009年2月,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公司处以40万元的罚款,同时给予两位公司高管各20万的罚款。2009年4月29日再次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并于2011年1月6日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2012年8月31日,公司再遭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12月30日,证监会再次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信披违规,并对公司给予警告,罚款的处罚。不过这两次行政处罚随即被撤销。

  此外,今年8月,天目药业还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拟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通知,9月26日,天目药业就曾公告称公司被浙江省证监局要求责令整改。

  公司主业堪忧

  除了监管层调查,近年来天目药业主营业务也不理想。因2009年和2010年连续亏损,公司从2011年开始 “披星戴帽”。2011年度净利润为2643.92万元,在2012年亏损拉大到8884.24万元,不过由于上交所出台新规,公司于2013年5月摘帽。今年上半年公司再度亏损6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仅有219.76万元。

  为了改善业绩,公司积极谋求重组。今年7月18日,其实际控制人杨宗昌与宇星科技方面签订意向协议。在7月28日宣布重组失败。而这仅是公司重组失败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四年间,公司一共遭遇了四次重组失败。

  公司的麻烦远不止于此,单是今年就发生了年报两度推迟、独董对年报投反对票、罢免独董、董秘及其他高管辞职等一系列事件。

  律师:公司难再逃脱索赔

  “又一次被调查,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这种消息,感觉都已经习惯了。”记者注意到,许多投资者对公司业绩增长乏力、频繁遭遇监管层调查表示非常无奈。“感觉对天目药业已是累觉不爱。”有投资者告诉记者。

  对此,天目药业新任董秘程登科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遭到立案调查和之前收到监管函,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公司以前内部管理存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现在已经聘请了专业的机构进行整改。对于业绩问题,其表示公司是家老国企,调整需要一个过程。对于其他问题,程登科表示自己刚到公司一两周,很多问题还不清楚。

  “上一次投资者维权的材料都到法院了,因为处罚被撤销又被停止。”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曾代理过股民诉天目药业案件。许峰表示,虽然天目药业连续侥幸躲过索赔,但估计这次不会有这么好的运气。许峰称,时机成熟后会再次发起维权。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证监会接连撤销行政处罚,目前在市场上是比较少见,也导致公司“再犯”。王智斌建议证监会对这种公司着重查处。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