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万亿巨震暴涨暴跌 后市何去何从?

张炜

2014年12月11日08: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万亿巨震暴涨暴跌 后市何去何从?

  12月9日,A股上演天量巨幅震荡一幕。上证指数全天振幅高达8.50%,收盘大跌5.43%,创2009年9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10日,A股止跌反弹,上证指数收盘2940.01点,上涨2.93%,重新收复了2900点。

  遭遇天量巨幅震荡,看似受到多个消息因素的影响。例如,外资出现天量“退潮”、产业资本出逃券商板块、明年经济增速存下调空间、券商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等。实际上,大跌主要是对之前连续大涨的一种修复。11月20日至12月8日的1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仅1次下跌,累计涨幅高达23.23%。这样的飙升行情显得有些疯狂,投资者纷纷将其称为“疯牛”。快涨之后积累大量获利盘,极容易引发快跌。至于跌幅何以如此之大,正如上投摩根基金所称,杠杆迅速上行是这次上证指数大斜率上行的重要原因,同样因为市场波动加剧导致的降杠杆,也会导致市场大跌。

  所幸的是,天量巨震之后的投资者信心比较稳定,10日上证指数在2810点附近止跌反弹。银行板块经历9日近似跌停的重挫,10日早盘再度回调,但午后开始全线反攻。招商银行收盘大涨8.28%,北京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涨幅超过4%。券商股也在深跌后出现反弹,例如,海通证券盘中一度下跌超过6%,收盘上涨2.60%。

  多家机构发布的最新观点,表明其依然看好后市有望走牛。南方基金称,鉴于全球通胀持续回落,国内货币宽松格局将延续,同时场外资金持续流入,中长期A股仍将是牛市格局。建议在做好风控的基础上,逐步配置低估值蓝筹股。泰达宏利基金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牛市的逻辑依然没有发生变化,9日市场的大幅下挫是让投资人重新恢复理性,重塑对市场的敬畏之心,慢牛思维依然是市场共识。中金公司分析师称,这次大幅下跌可能是“假摔”,短期的调整可能是在蓄积上涨力量。这次上涨多数人“踏空”,且领涨板块非常集中。从资金层面看,这种性质的暴涨不具备深厚的基础,难以走得久远,调整之后才可能走得更远。

  应该说,12月9日的大跌使过度亢奋的投资者多一份清醒,但对逐渐恢复的投资者信心影响比较有限。一方面,当前主板估值并未偏高,不存在严重的泡沫堆积。上海证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沪市12月9日平均市盈率为14.06倍。银行股估值更是低于沪市平均水平。10日,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两家破净,市净率分别为0.94倍、0.91倍。

  另一方面,本轮行情的板块强弱分化明显,存在“满仓踏空”现象。例如,上证消费50指数和上证医药指数11月20日至12月8日涨幅分别为12.64%、2.81%,跑输上证50指数37.52%的同期涨幅。这也造成了相当数量的基金跑输大盘,例如,重仓配置医药和酒类的长城消费基金11月20日至12月8日的单位净值增长不足5%。对踏空本轮上涨行情的行业板块来说,向下深跌的可能性不大,相反,有的存在补涨可能。从10日走势来看,上证消费50指数和上证医药指数分别大涨5.38%、3.34%。

  此外,低通胀背景特别是降息与降准预期较强,对股市维持强势有利。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增长1.4%,创5年新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有效需求不足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预计物价水平将保持低位,全年CPI增幅2%左右,明年CPI同比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CPI数据引来较强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申银万国表示,维持再次进入量化宽松周期的判断,预计未来12个月最多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准。中金公司认为,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