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银行股集体大涨引降准猜测 专家表示可能先降息

2014年12月18日07:5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18日电(魏倩) 17日,A股银行板块再度大涨。截止下午三时收盘,板块平均上涨6.97个点。当日16只银行个股中,宁波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股涨停。

对此,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向人民网记者表示,银行法修改有可能取消存贷比助推了此轮行情,明年银行股板块将走向分化,不会普涨。而央行是否释放流动性,朱宁判断可能是有一次降息之后才会有降准(即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

存贷比考核或取消 助推银行股行情

自央行降息以来,银行股就有开始了数轮反弹行情。业内普遍认为,银行股大涨是由估值修复所驱动。“银行股今年上涨很重要的原因是价值回归,因为估值偏低。”朱宁指出,上涨反映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转向对银行资产质量提升的信心。

至于17日银行股上涨,朱宁认为未必是因为降准预期,而是存贷比取消传言所助推。据报道,相关部门已经将《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建议方案上报,并等待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的修改法律程序,其中或涉及到取消存贷比考核。

银行界人士指存贷比考核是中国比较独特的现象,是对银行资本金和贷款关系进行人为要求。由于今年数次逼近监管“红线”,银行对取消存贷比考核意愿强烈。“放开之后在存款基数条件下,银行可以创造更多贷款。”朱宁说。

对于银行股未来走势,受益于降准/降息、存贷比取消、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等叠加利好,机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对银行股估值修复持续看好。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告诉人民网记者,明年有50~60%增长空间,龙头银行翻番。截止收盘A股银行今年PB为0.94倍,明年可看到1.5倍。

而朱宁则认为明年看点在于银行股板块趋向分化,不会普涨。一是随着利率化进一步推动,可能有银行通过中间业务进一步转型成功;二是城商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上的突破会给市场带来比较多的遐想。

央行处境微妙 力度和步伐存不确定性

受本周IPO发行申购更加剧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压力,1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全线上涨,交易所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上涨。周二央行又未投放逆回购,市场对年末资金面开始紧张。加之17日银行股大涨,市场再传年内降准声音。

朱宁则判断“可能是有一次降息之后才会有降准。”降准的冲击犹如大水漫灌,通过信贷扩张来刺激经济并非央行现行政策逻辑。

有专家进一步建议,可考虑每次以0.2或0.25个百分点,而不是0.5个百分点的力度降低存准率。

朱宁分析说,自降息之后市场舆论颇多,央行不会一下子就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如进一步放松,股市涨起来风险就比较大,因此央行会持谨慎乐观态势,根据下一步经济走势以及金融市场情况再进行调整。他指,“现在央行其实处在相对比较微妙的处境。”

此前央行表示等四季度经济数据完全出来之后再考虑下一步动作。据近期已公布一些数据来看,显示经济仍在下行。16日公布的12月汇丰中国PMI初值显著下跌0.5个百分点至49.5,为近七个月内首次跌回荣枯临界线下方,且创八个月新低。

朱宁表示货币政策方向已无需等待经济数据出齐,趋势相对很清晰。据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货币政策和财政调整的趋松方向为各方一致认同。但是释放流动性“力度和步伐存在更多不确定性。”他说。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