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近40家公司提示退市风险 或为实施注册制铺路

黄璨

2014年12月18日16:4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40家公司提示退市风险 或为实施注册制铺路

12月15日,上海家化、仰帆控股、皖江物流、*ST三毛、*ST锐电、天目药业6家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据统计,12月以来发布退市风险提示的上市公司已达38家,直接引发了资金的恐慌出逃,大多数公司股价都呈现了放量下跌的走势。许多市场人士将此解读为是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进而为推动注册制清障。

一批公司发风险提示

在今年11月16日退市新规实施后,为充分进行风险揭示,保护投资者利益,两大交易所的《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每月作一次风险提示。继12月12日10家被立案稽查的沪市公司对外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后,12月13日,深市也有15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12月15日,又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

而这些公司在披露风险提示公告后,直接引发了资金的恐慌出逃,大多数公司股价都呈现了放量下跌的走势。例如,博元投资复牌后毫无意外地遭遇“一”字跌停,并在第二天继续大跌近6%;风神股份12月13日发布公告后,12月15日开盘跌幅就超过9%,随后一度跌停,截至收盘依旧下跌超过7%,日成交额4.73亿元创出年内新高;*ST中富以跌停报收,上海家化、康达尔、科伦药业等个股盘中跌幅均一度超过5%。

但机构却趁机扫货。龙虎榜数据显示,此前鲜有机构关注的风神股份,在12月15日大跌之时反而获得了机构资金的青睐,其买一、买三均为机构席位,分别买入1777.70万元、1174.41万元。

或为实施注册制铺路

向来“求稳”的机构为何在风神股份提示退市风险后大肆买入?

一家刚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上市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一个提示性的公告,因为公司立案调查还没有结果,但最近交易所要求没有(调查)结果的企业都要做一个格式性的公告。这位人士表示:“您看大部分(公司提示公告)前后都是一样的,这是交易所统一发的模板,今天有很多投资者都问及这个问题。”

近期频发的退市风险提示也被许多市场人士解读为是在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进而为推动注册制清障。媒体人曹山石如此评价:“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注册制才能成行。在新老划断机制下,万福生科没退市,博元投资会否成首家因重大违法被暂停甚至终止上市,是检验决心的一个风向标。”

最近种种迹象也表明,注册制渐行渐近。11月19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等资本市场改革作出明确部署。12月3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透露,11月底已将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明年将公开征求意见。12月12日,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在公开场合表示,注册制最快可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记者 黄璨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