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舜天船舶遭遇“黑天鹅” 风险敞口或逾29亿

施浩

2014年12月30日08: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舜天船舶遭遇“黑天鹅” 风险敞口或逾29亿

 舜天船舶遭遇“黑天鹅” 风险敞口或逾29亿

  10月下旬停牌的舜天船舶(行情,问诊)终于揭开了“坏消息”的盖头:公司遭遇了“黑天鹅”,风险敞口较大,损失甚至可能高达29.45亿元。目前,舜天船舶正试图全力补救。

  这一切,源于舜天船舶与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下称“明德重工”)的合作造船关系。双方合作牵连极深,而明德重工逐步陷入困境。不得已,舜天船舶主动介入明德重工重整。据今日公告,法院已于12月26日受理了舜天船舶对明德重工破产重整的申请,舜天船舶将作为重整方对明德重工进行重整。

  明德重工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3180万美元。据披露,明德重工属于工信部公布的首批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进入“造船企业白名单”的少数造船企业之一,是一家以高端特种船舶建造为主导产品的船舶企业,专注于汽车滚装船、化学品船、海洋工程船等高难度、高品质船舶建造。

  在合作方式上,对外,舜天船舶、明德重工等与船东签署外合同,约定舜天船舶与明德重工等作为共同卖方,对船东承担建造并交付船舶的责任;对内,舜天船舶与明德重工签署内合同,约定舜天船舶向明德重工提供船舶建造资金,明德重工负责具体的船舶建造。

  自2013年初至今,舜天船舶与明德重工合作建造多个船舶项目,合同总金额约为57亿元。截至2014年11月30日,双方合作建造的32艘船舶中,明德重工及相关方面向舜天船舶完成交付5艘船舶。

  据初步统计,基于舜天船舶与明德重工合作建造船舶项目,截至2014年9月,明德重工及相关方欠舜天船舶款项共计25.5亿元左右。

  明德重工陷入困难后,为了维持明德重工最低限度的生产需要,避免停产停工,舜天船舶维持了对明德重工的最低限度资金支付。截至2014年11月30日,舜天船舶对明德重工及相关方的往来款余额约为29.9亿元。

  目前,舜天船舶已着手推动明德重工的破产重整。舜天船舶表示,若重整成功,且公司承担明德重工的全部债务及亏损,则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5.32亿元,从而影响公司利润约5.32亿元;如重整失败,则明德重工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舜天船舶同明德重工现有的合作项目将无法继续履约,按照与国外船东签署的《船舶建造合同》约定,一旦公司无法按约交船,公司在退还船东预付款的同时,需要承担相应利息预计约1.4亿元;如同时明德重工、润德船务名下的抵押资产全部无法使用或变现,且所有自然人保证均无法实现,以及明德重工、润德船务名下的其他资产亦全部无法使用或变现用于偿还公司债权,则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29.45亿元,从而影响公司利润约29.45亿元。

  舜天船舶表示,其2013年度的净资产为21.39亿元,前9月净利润4100万元,此次实施对明德重工破产重整的方案,可能导致公司2014 年亏损大于21.39亿元,从而导致公司2014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同时,此次实施对明德重工破产重整的方案,可能导致公司外部审计机构对2014 年度财务报告出具“非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

  舜天船舶还表示,尽管可能面临较大偿债压力,但出现不能偿债的可能性较小。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