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瑞银证券:牛市未结束 期待企业盈利驱动

2015年01月13日03: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2日在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证券中国证券研究副主管兼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流动性推动的牛市暂时告一段落,未来期待盈利改善推动市场上涨。

  他特别表示,并非简单结论牛市结束而仅仅是认为流动性推动的牛市暂时告一段落,一是因为目前沪深300在2015年的市盈率已经回到了14.7倍,这已经是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大盘股的低估值现象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已经得到很好的纠正。二是在过去两个月推动市场上涨的一些重要动力现在也在慢慢减弱,如散户入场、大规模换手、杠杆资金等进程最近都在放缓,纯粹靠钱推动的市场上涨告一段落了。

  瑞银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还会继续宽松,降息降准都会发生;同时盈利可能有所改善。特别是2015年的3、4月份,有可能会出现基建投资增速的上升。陈李认为,一是基建投资增速上升的动力来自于2014年第四季度开始的连续三个月的银行信贷的增加,有可能会推动3、4月份新开工增速的上升。二是在过去一个半月发改委审批了大量的项目,这些基建投资很可能在3、4月新开工,带来投资增速的反弹,从而对企业盈利有一个短期的正面刺激。企业业绩也许在连续下滑九个季度之后,在今年的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

  中长期企业盈利能不能有所改善,需要关注:企业的资本支出增速是否在降息之后有所回升,也就是中长期企业的投资意愿是否在改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使得制造业企业的成本降低,能否带来利润率的回升,导致ROE水平得到支撑。陈李认为,只有企业盈利真正出现了改善,牛市才是可以延续的,未来更值得期待的是盈利改善带来的市场的缓慢上行“慢牛”行情 .

  在投资方向上,全年来看,陈李认为,第一看好未来降准和降息对银行、地产的支持作用;第二看MSCI在今年5月和6月如果把A股纳入指数,对一些权重股的推动作用;第三等待关于国企改革的整体方案;第四看“一带一路”主题下,一些中国优势产业的出口,但并不看好原材料行业的过剩产能化解。他同时表示,在通货紧缩环境下不太看好一般消费;在注册制的推出预期下,也不太看好小股票 ,因为股票的供应会增加,而且他们在2014年的资产注入的承诺很可能不能兑现业绩。

  瑞银H股策略的分析师陆文杰则表示,H股市场会是一个小牛市,不会有很大的上涨,原因主要是企业盈利并不太好。股市上涨的动力一个来自于降息之后有一些融资结构性的改善;第二是改革在往前推进。大部分是海外投资者希望从中国新经济的行业当中找到能够持续的盈利增长,因此港股全年来看新经济还是会跑赢。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