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信证券加薪或为误传 西部证券加薪20%非普涨

来源:

2015年01月14日08: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信证券加薪或为误传 西部证券加薪20%非普涨

  每逢岁末年关,媒体对“加薪”之事关注度极高,“加薪”更是上班族不可或缺的一份“谈资”,对于2014年获得丰收的证券业而言更是不例外。

  近日有媒体爆出,券业龙头中信证券全员涨薪,平均涨幅或达30%以上,这一消息公布后惊呆小伙伴,其他券商同行均投来羡慕的目光。原本2014年12月份“异常”业绩的西部证券送出“加薪+年终奖”大礼给员工,已让不少企业瞠目结舌,中信证券此举意味着2015年或为全体员工加薪15亿元,如此重金令人叹为观止。不过此事是否属实尚且不明,但这头条确定是让中信证券占据了。

  西部证券加薪20%

  调薪对象合理性存争议

  2014年无疑是证券业的丰收之年,巨额的两市成交量和上万亿元的融资融券规模给券商带来了经纪收入的狂欢和大量融资利息落袋,为整个行业创造了大幅增长的营收和净利润,20家上市券商发布的月报均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涨幅喜人。

  不过也有例外的情况。例如最近西部证券披露的12月份业绩显示,12月份实现营收4.1亿元,较11月大增95%;净利润5954万元,环比下滑46%。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西部证券相关人士得到消息,2014年12月份,西部证券给除了董事、监事和高管之外的全体员工加薪20%左右,并分发了年终奖,而董事、监事和高管的薪酬不在调整之列,董事长刘建武的月薪维持在2万多元不变,因此12月份净利润数据出现了同比下滑的情况。

  有分析师指出,西部证券2014年12月份约计提1.8亿左右的奖金,进而导致“表面”净利润环比下降,若还原真实数据,预计12月净利润2.4亿元,环比暴涨120%。

  对比照行业现状,西部证券加薪是情理之中。《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20家上市券商中,西部证券的薪酬一直处于中下游,2013年20家上市券商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合计达261.01亿元,20家券商职工合计为93300人,以前者除以后者估算券商的待遇状况来看,上市券商的薪资待遇平均数应该是28万元,但以此单独估算西部证券2013年人均待遇仅是16.4万元,在20家券商中敬佩末座,从西部证券2011年-2013年的人均待遇来看,西部证券的员工薪资“相当稳定”。

  不过2014年因牛市行情 ,西部证券增幅喜人,同时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引领中小券商翘楚,涨薪举措似乎势在必行。

  不过,对于此次加薪,调薪对象是否合理在员工中也存在争议的声音。有西部证券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12月份西部证券加薪20%左右确是属实,实际上加薪对象只针对新晋员工,一些在公司工龄较长的高级经理反而不在加薪之列,仅仅收到了年终奖,西部证券的加薪制度有所偏颇,未能考虑到老员工的忠诚度带来公司的增值价值。”

  中信证券

  加薪或仍为误传

  西部证券调薪后,传来中信证券将推出更猛的加薪福利:全员平均加薪近30%,这一消息震惊不少投行小伙伴,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从业者对中信证券员工投来羡慕的目光,并试探打听加薪额度自忖跳槽。

  针对近期网络消息称,中信证券于1月份起对所有员工进行集体涨薪,每个等级和每个部门涨幅程度存在差异,据悉平均薪酬涨幅可能超过30%,中信证券三名员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中均予以否认,其中有投行业务部门人员告诉记者,同事圈中并未有加薪的传言,只是见诸媒体,疑似炒2010年加薪新闻的冷饭。中信证券资管部门的人员也给予类似说法。

  2010年6月份,有消息传出中信证券全面加薪50%,加薪不光涉及投行部门,还包括股销、资管、自营、财务、人力等所有部门。此后有媒体得到确切消息:中信证券将给部分员工加薪50%至70%,预计相关员工的底薪会有大幅度提高,而奖金水平则有所降低,加薪的对象主要是投行部门员工,其他部门略有增加,但幅度不大。

  2009年中信证券的员工人数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是10487人和36亿元,2010年为15476人和56.15亿元,计算可得出2009年中信证券员工平均待遇约为34万元。2010年是36.28万元,同比仅涨幅7%,再次验证了中信证券2010年全面加薪传闻的不实。

  对于此次再次出现的全面加薪传闻,据深蓝财经记者社区从中信证券知情人士处获悉,全面加薪仍然是误传,加薪只涉及职级相对低的一线员工。

  中信证券2013年职工费用50亿元,如果按照传闻说法加薪30%,意味着2015年中信证券职工费用至少增加15亿元,对2015年每股净利润指标的考验不言而喻。

  不过不容否定的是,无论中信证券是否加薪,中信证券仍然是上市券商中业绩最好的证券,也是待遇最高的券商。《证券日报》根据统计发现,2011年-2013年中信证券的平均待遇均是上市券商中第一名,2011年为49.8万元,2012年为43.5万元,2013年为39.8万元,平均待遇水平虽处于逐年下降的趋势,不过仍然位于20家券商中第一位,2013年待遇水平高于第二名海通证券的35.8万元。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运钞车坠入闽江 4人被困运钞车坠入闽江 4人被困
  • 中国多地现出租罢运中国多地现出租罢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