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东珠景观借壳或失败 东方银星临近戴帽边缘

刘斯会

2015年01月15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珠景观借壳或失败 东方银星临近戴帽边缘

  1月14日,东方银星发布公告称,拟终止筹划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7月29日审议通过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申请自2015年1月14日起连续停牌。

  上述停牌事项中所指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就是东珠景观借壳方案。这也意味着,还没等通过多次举牌而一举跃居大股东席位的豫商集团投出反对票,东方银星自己就宣布了拟终止公告。

  豫商集团副总裁海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银星本次拟终止重组方案并连续停牌,之前从未与豫商集团进行过沟通,豫商集团也不知晓有关事宜。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认为,东方银星申请停牌说明了东方银星内部的股权争斗还未告一段落,公司未来发展动向的不确定性较大,为了防止股价暴跌,只能暂时先停牌。

  重组方案拟被终止

  早在去年12月24日,本报就刊发了《东方银星控制权争夺战将打 重组方案被否概率高》。

  出乎意料的是,还没等到股东大会投票表决,东方银星便自行宣布拟终止重组,并自当日起连续停牌。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公告,东方银星原大股东,现二股东银星集团副总裁马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不方便告知终止重组的原因。

  崔瑜表示,豫商集团与东方银星的股权争夺战将会一直持续,但是由于目前豫商集团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因此短时间内双方不会有太大的动作。

  在东方银星此前发布的预案中,公司计划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入东珠景观100%股权,东珠景观预估值为22.25亿元。东方银星拟将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席惠明等27名自然人及复星创泓等5家企业所持有的东珠景观的全部股份进行置换,差额部分将由公司以12.64元/股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作为对价购买;同时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3.6亿元,全部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拟置出资产将由席惠明等27名自然人及复星创泓等5家企业承接后转让给银星集团。

  若此次重组完成,东珠景观大股东席惠明、浦建芬及其子女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银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将下降成为第二大股东,而豫商集团的股权则会被大大稀释,如此,多次举牌进而控制上市公司的努力将化为泡影。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重组标的东珠景观,此前曾经历两次上市未果,而豫商集团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主要以定向增发为主,此次通过举牌谋取控制权尚属首次。

  公司戴帽风险增大

  东方银星2014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建材销售业务量减少及财务结算原因,公司报告期内仅实现销售收入281.72万元,经营收入比去年同期比较减少 64.46%。净利润为-180.17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东方银星已经亏损,如果2014年全年再度亏损,东方银星将被ST。基于东方银星持续的亏损现状,东方银星表示,将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即通过引入东珠景观来改变公司经营状况。然而,该方案遭到了大股东豫商集团的反对。“此次重组方案搁浅使公司带帽子的几率较大,”崔瑜补充道。

  而东方银星方面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称,若否掉上述重组方案,豫商集团也拿不出更好的方案帮助上市公司摆脱目前的亏损局面。对于上述说法,豫商集团方面的回应是,有关豫商集团的态度及计划,公司会通过合法途径公开披露。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运钞车坠入闽江 4人被困运钞车坠入闽江 4人被困
  • 中国多地现出租罢运中国多地现出租罢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