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注册制落地只待证券法修订 今年推出有戏

王洁

2015年03月06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制落地只待证券法修订 今年推出有戏

  两会议案提案聚焦资本市场

  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在关心国家经济命脉的同时,股民们还格外关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关于资本市场的议案和提案。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及资本市场。

  关键词:注册制

  今年推出有戏

  今年,中国资本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与创新正在稳步推进。其中,注册制改革已成为改革的头等大事。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表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不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落地,需要在法律制度的层面进行修订完善。证监会主席肖钢昨天透露,待证券法修订完成正式实施,注册制即可落地。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证券法的修订案有望4月底上会。初审过后,最快8月份二审,10月份完成三审。

  关键词:多层次资本市场

  各板之间跨市场流动

  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新三板等场外市场的建设也备受关注。

  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案就建议,在2015年重点推进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之间的升板和降板制度,以后还要进一步推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之间甚至跨市场的良性流动。

  关键词:国债期货

  加快短期国债期货上市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在《关于推出短期国债期货健全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的提案中表示,我国短期国债期货上市时机已成熟,如能加快推出,将是健全我国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的关键一步。

  关键词:退市

  引入中介机构托管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弟则将目光瞄准在完善上市公司退出机制上。

  朱建弟的提案建议,在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引入中介机构托管制度,让中介机构参与企业这段时间的特殊管理,以填补管理真空期的监管缺陷,尽可能减少和杜绝真空期内管理层违法的可能性。

  关键词:债券市场

  监管部门应对债市统一执法

  民革中央今年还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扩大直接融资,防范金融风险的提案建议》。

  在债券市场的规范和发展上,民革中央的提案建议,一要打破行政壁垒,切实深化市场的互联互通;二要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如地方政府债、政府与社会合作模式(PPP)下的公司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三要加强债券市场监管的协调,尽快由证券监管部门对全国债券市场统一执法。

  关键词:支持小微

  降城商行、农商行上市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原理事长陈东征则表示,应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其中重要一条是支持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因为它们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最大。陈东征建议,降城商行、农商行上市标准。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链接

  政府工作报告中

  寻找投资机会

  新股即将袭来,A股再陷僵局。昨天,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深成指盘中低走,下跌逾百点。就连火爆了多日的创业板指,也是高开后冲高回落,盘中大幅震荡。

  在A股调整之际,机构们则格外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李克强总理关于“注册制改革以及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的表述”,被国信证券的研究员解读为深港通概念股和创投概念股的春天。尽管昨天上述两大概念股随大盘走势低迷,但分析师表示,在深港通以及注册制落地之前,相关概念股还会反复活跃。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改革发展也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最近两天,医药股已然持续走强。一些参股医院类公司、医疗检测和医药器械类公司,以及医改股,被分析师们认为是今年最有潜力的一类股票。

  此外,铁腕治理环境污染也成为市场持续看好环保股的主要原因。如今,空气质量监测领域、除尘治理领域、空气净化领域、新能源汽车等多领域的环保上市公司,已然成为投资者的最爱。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相关新闻

  肖钢:深港通预计上半年成行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搭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桥梁的沪港通的开通,开启了内地蓝筹股一波轰轰烈烈的行情。在沪港通平稳有序运行后,资本市场对深港通的期待也更加热切。

  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而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港通预计上半年能够获批,年内有望正式推出。

  肖钢称,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涉及方面较多,包括两地监管部门、两地交易所和登记结算机构。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将由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以发布联合公告的方式宣布推出,预计将于上半年成行。之后两地交易所、结算机构等还需进行准备工作,年内深港通有望正式推出。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