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融改革:证券法修完即推注册制 专家称最值得期待

2015年03月06日10:03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3月6日电 (魏倩)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对今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并公布了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将要采取的多项改革举措。

两名经济学家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向记者表示,对报告中所涉及金融改革的内容,2015年将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对市场的影响最大,最值得期待。推出的时间点是在证券法修订完毕之后,有分析师预计是在6月或10月前后。

最值得期待的金融改革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5日对记者解读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股票发行注册制则有望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证券市场,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改革举措之一。

钱军说,跟国际上其他市场比较来看,中国股市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不规范,而且跟经济增长以及公司基本面脱节。现在的上市机制说到底是一个行政机制。由证监会来决定谁能上市、什么时候上市; 另一方面,有很多人为的依据财务指标的上市门槛。这使得一方面很多经营不太好的国企相对容易上市,上市以后业绩也不太好;第二,很多增长型的民企,因为目前没有大规模赚钱,不能上市,最后它们不想上市或者去海外上市。

而注册制的“核心是把上市的决定权交给交易所,交给市场。一大批新兴企业和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将因此受益。”钱军认为,改变发行机制后并不意味着证监会就没用了,它依然非常重要,但工作应该转移到如何确保上市公司合法合规。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亦在同日表示,IPO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金融市场最大的改革亮点,不仅改变政府在金融监管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同时还将改变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金融市场结构。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两名分析师任泽平和宋双杰也认为注册制改革是2015金融改革的“头等大事,将提速前进“。

证券法修完 注册制即可落地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也是证监会最重要工作。其总体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那么具体何时有望推出呢?据证监会主席肖钢5日下午参加陕西团讨论前接受采访透露,待证券法修订完成正式实施起,注册制即可落地。

上述国泰君安两名宏观分析师预计,可能的推出时点是6月或10月前后,这取决于《证券法》修订进展以及是否走绿色通道。

注册制落地实施将带来一系列变化,内容包括审核、定价和监管上都会有新的改变和突破。肖钢5日表示,审核权的下放是注册制改革的组成部分。目前审核下放交易所是主流意见,最终如何审核将通过证券法修法明确。

审核改革下放到交易所,具体来说就是由证监会进行形式审核、交易所进行实质审核。证监会将主要进行注册审核,审查申报文件的完备性、有效性以及合规性,交易所则设定企业上市标准,进行企业上市审核。

对于比较重要的定价问题,两名分析师称。“此次注册制改革后,我国的证券定价方式将更加市场化,但审核机构仍将对高价、高市盈率发行做某种程度上的限制。“

分析师最后总结道,注册制将推动推动股权融资崛起,促进转型创新。同时奠定长期繁荣之基,推动估值趋于合理。预计注册制实施伊始,每月新股发行可比之前略多,但是交易所仍会根据市场调节发行速度。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