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潘学先: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类监管

2015年03月10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学先: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类监管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上交所将从多方面着手提升自律监管的效能,包括不断推进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类监管,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直通车功能等。对于近期市场浮现涉嫌利用高送转操作股价、利益输送等情况,上交所会及时督导上市公司提高披露分红送转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加强对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动情况的事后监管,加大快速反应力度。

  潘学先表示,近年来,上交所蓝筹股市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上交所将从几方面着手,提升自律监管的效能。一是不断推进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一方面,逐步建立完整的行业信息披露指标和指引体系。另一方面,对2014年年报开展分行业审核。同时,在日常监管中落实分行业监管理念。二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分类监管。2015年,上交所将增加上市公司分类监管的维度,提升分类监管效能。三是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直通车功能。目前,除与上市公司停复牌等业务操作相关而必须事前处理的少量公告外,沪市85%的公告已实现了直通披露。四是加大监管快速反应和监管公开力度。2015年,上交所将进一步强化快速反应意识和能力,以及时发现和快速有效处置问题为抓手,以督促信息披露义务人依法履行信披义务为基点,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快速反应监管机制。

  对于近期市场浮现涉嫌利用高送转操作股价、利益输送等情况,潘学先表示,上交所主要从两个角度采取监管措施。一方面,及时督导上市公司提高披露分红送转信息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加强对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动情况的事后监管,加大快速反应力度。此外,上交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此类案例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与二级市场监察的联动,加大对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