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三家餐饮上市公司业绩集体下滑 餐饮深陷转型困境  

2015年03月10日08: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三家餐饮上市公司业绩集体下滑 餐饮深陷转型困境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火锅等休闲餐饮和团餐将会有较好的业绩,快餐和酒楼饭庄将会更加吃力

  2014年,受制消费市场低迷及国家“三公限制”的影响,餐饮行业整体低迷。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3家A股上市公司(中科云网、全聚德和西安饮食)及港股公司2014业绩预报情况发现,相比而言,不管是中国大陆还是中国香港,餐饮行业在2014财年都面临着盈利下降及转型困局的状况。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和香港餐饮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业绩都出现了整体下滑,这与经济增速放缓大环境有关。但具体来看,3家A股上市公司在2013年和2014年转型过程中,代价比较大,效果还未能显现。

  三家餐饮公司业绩欠佳

  最新数据显示,3家A股餐饮上市公司中,中科云网和全聚德发布了2014年业绩快报,西安饮食发布了2014年业绩预测。总体来看,3家上市公司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来看,2014年中科云网实现营业总收入较2013年同期下滑19.37%,营业利润较2013年同期下滑23.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比2013年同期下降95.59%。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科云网表示,2014年度因业绩亏损,公司商誉减值幅度扩大,公司应收预付款可收回性不确定性增加,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增加,公司发生大额资产减值损失。此外,公司还强调,公司2013年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本次业绩快报,公司2014年净利润仍然为负值,预计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公告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全聚德2014年全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49亿元,同比下降2.82%,营业利润为1.73亿元,同比下降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上升17.25%。全聚德表示,2014年度随着餐饮市场的深度调整,团体性消费明显下降,个性化消费持续增加,公司虽然上座率有所增长,但该增加不足以覆盖人均消费的下降,且受新疆全聚德天山大饭店撤店等影响,公司2014年度收入与2013年度相比,出现小幅下降。

  西安饮食最新发布的2014年度经营业绩预测,2014年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900万元至1340万元,同比下降为9.43%至39.17%。西安饮食对业绩下滑给出的理由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影响。

  冯恩援告诉记者,上市公司体量较大、管理相对规范,在过去的两年中,餐饮公司都在进行新的项目开发,包括下游的旅游业和上游的种植、养殖业,但成绩还未能显现。但2014年还是看到了希望,餐饮整体零售总额达到了27860亿元,这个消费额比2013年增长了9.7个百分点,相比2013年9%的增长率,多了0.7个百分点,连续几年来的餐饮下滑趋势得到了抑制,呈现出缓慢回升的态势,“下一步要做的是通过特色餐饮不断满足特色消费群体的需求”。

  港股3公司主业下降明显

  除A股3家餐饮上市公司业绩报表不讨喜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可查的港交所3家上市公司对2014年的业绩预告显示,港股的餐饮巨头似乎给出的成绩单更加不好看。

  具体来看,Future bright称,2014年收入将较2013年度大幅下降。名轩控股表示,预期本集团2014年度未经审核综合亏损净额较2013年有所增加,亏损增加主要由于集团2014年收入较2013年下降约25%,“由于国内的高端消费市场持续放缓所导致。”

  喜尚控股集团表示,预期2014年财年收入较2013年增长明显,但该增幅主要源于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的已套现及未套现收益,集团的主营业务酒楼、餐厅业务所得收入较2013财年减少逾60%,主要原因分别为:第一,与其他零售商同样面对食品、租金及员工成本上涨问题;第二,“占中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对集团于港岛区的酒楼、餐厅造成影响;第三,若干亏损的酒楼、餐厅之物业、机器及设备减值亏损;第四,奥海城餐厅装修所产生的一次性费用。

  “整个餐饮经济都在调整,消费经济的整体大势都在下降,香港也不例外,而且香港受到特殊因素的影响,下降就更会明显了。”有业内人士表示。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