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主席肖钢赞同A股上涨是“改革牛”

侯捷宁

2015年03月11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主席肖钢赞同A股上涨是“改革牛”

  他表态说,本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改革牛’或‘杠杆牛’,这两个观点都有道理。这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当前市场对A股上涨存在的两种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肖钢具体分析说,一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反映了投资者对改革开放红利释放的预期。改革红利将是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最强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赞同“改革牛”的观点。”他表示,另一方面,杠杆因素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证券公司银证转账资金、沪港通净流入资金以及保险信托新增资金均有较多增加。同时,融资融券业务发展比较快,特别是融资业务,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为股市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

  他同时指出,目前融资融券的规模和风险总体可控,融资余额占市值的比例为2.8%,还处在较低水平;融资交易占每天的交易额平均是15%,虽然相对过去是扩大了,但总体上还是可控的。证监会也加强了对融资融券业务的监管,开展了两批现场检查,目的就是规范业务开展。

  “总之,既要看到股市上涨的合理性、必然性,也要看到风险,要提示风险,警示风险,也要注意防范风险。”肖钢强调。

  对于市场关注的注册制改革,肖钢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监管转型最重要的突破口。推进注册制改革,实际上是要构建一个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体制,所以和监管转型、转变职能结合得非常紧密。“如果注册制改革能够顺利推进,我认为证监会监管转型就会取得很好成效。”他表示,注册制改革现在条件已基本具备了,应加快推进。

  但他同时也指出,注册制真正实施还有待《证券法》修订完成之后。他认为,注册制改革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改革,中介机构、市场参与主体都要承担起责任。注册制是一个责任分摊、责任到位的体制,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要承担责任,将来对违规中介机构的处罚会更加严厉。投资者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信息充分披露了,如果还盲目跟风,不看公司招股说明书和基本面就盲目入市,就要自己承担责任。

  “说到底是让市场选择企业,监管部门代替不了市场、代替不了投资者。”肖钢指出,拟上市公司未来有没有前景,到底是好公司还是坏公司,监管部门不能背书,也没能力背书。那怎么办?由市场选择。投资者要分析,公司前景怎么样,公司治理怎么样,都要让投资者作出判断。把信息充分披露出来,让市场选择,这样就能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市场约束机制。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