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把投资者保护贯穿监管始终

程丹

2014年01月07日08:41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钢:把投资者保护贯穿监管始终

  中国证监会昨日召开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会议,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就中小投资者保护的监管理念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要把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贯穿监管工作始终,强调资本市场买者自负原则的同时,必须强化卖者有责,否则就是漠视投资者,而保护中小投资者绝不是保证投资者不赔钱。

  肖钢指出,要正确认识“同股同权”原则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对中小投资者保护,是矫正“资本多数决”的滥用,实现股东实质平等的共同做法,并不损害股东平等原则。保护中小投资者是一个政策体系,首要的是适当性管理制度,这也是政府监管的责任。此外,他还阐述了正确认识交易自愿原则、效率原则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关系。

  肖钢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和国务院一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指导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和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证监会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办文件精神,充分认识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要求上来,紧密联系实际,关键是要狠抓落实。

  肖钢强调,要以中小投资者需求和权益保护为导向,全面梳理部门规章制度;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优化投资回报机制,提升投资价值;保障投资者参与权和知情权,便利中小投资者行权;强化中小投资者赔偿救助,积极推动权益维护;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和完善保护组织体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肖钢指出,要督促公司修改章程,强化分红承诺和披露,发挥诚信监管系统的作用;全面落实IPO(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中的股权摊薄和承诺要求;形成落实公司在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回购股份的监管安排;完善各项审核与信息披露制度,落实对现金分红回报稳定公司的监管扶持政策措施。同时,健全督促侵权行为人主动赔偿投资者制度,推动建立监管机构责令购回制度和承诺违约强制履行制度。

  肖钢要求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