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盛宴不断 打新基金迎来蜜月期

2015年03月13日09: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盛宴不断 打新基金迎来蜜月期

  除了关注基金参与新股申购的进展外,选择“打新”基金还需要关注基金的规模以及仓位等。一般而言,应该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来看,规模在20亿元至30亿元左右的基金资金使用效率较高。此外,还要选择有申购限额或暂停申购的基金,这类基金在新股中签后的收益不易被大量新申购资金摊薄。更重要的是,需要选择实际股票仓位低的基金,防止股票仓位对“打新”收益的侵蚀。

  随着新股盛宴不断,一批专注于通过“打新”获取绝对收益的基金,火速开放申购。但在各路资金追捧下,上述基金短期内规模大幅攀升,不得不再度限购。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打新”成为低风险获取稳定收益的最划算的买卖之一。而未来注册制推出后,新股收益无疑将降低,甚至会出现破发,这意味着,当前无疑是“打新”基金的“蜜月期”。

  火速开放遭抢购

  3月已有24只新股获批,一批基金火速开放申购。然而,在资金的追捧下,上述基金短期内规模大幅上升后,又不得不再度限购。

  3月4日,国泰浓益灵活配置开放申购,且将金额限制在10万元,但仅仅一天之后,就火速关闭,打新基金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据悉,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已经达到了6.96%,绝对回报可观。

  国投瑞银旗下国投瑞银新机遇混合近期公告,将于3月6日开放一天的申购业务,并且对当日申购总额进行限制,即不超过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仅仅一天时间,该基金就获得了31.89亿元的申购,并且启动“比例”配售。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1月份该基金公司旗下两只专注于打新的基金仅仅开放一天,就有几十亿元资金净申购。“投资者的热情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上述基金经理感慨,“我们已经将申购上限定为50万元,但规模还是出现了过快的增长。”

  此外,安信基金于3月6日起恢复旗下安信鑫发优选混合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和大额定期申购业务。不过,该基金3月10日起又再度对该基金进行了“限购”。

  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对记者感慨,旗下一只产品本来已经只有几千万元的规模,但自从“转型”为打新基金后,该只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10多亿元。

  鹏华基金旗下另一只打新基金鹏华弘盛混合于2月25日募集成立,首发规模达37.42亿元,该基金也于昨日开放申购赎回业务。

  事实上,市场普遍对今年债券市场投资收益率预期不高,股市经历了去年年末的快速上涨,大盘蓝筹股整体估值修复也接近尾声,市场波动性加大预示着想获取稳定的收益并不容易。此外,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下行,信托产品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相对较高收益的绝对收益产品自然受到市场追捧。

  打新基金哪家强?

   从部分“打新”基金的过往业绩来看,则是可圈可点。

  从收益率来看,中银多策略、中银保本混合、宝盈祥瑞养老混合招商安润保本混合、工银瑞信保本2号混合型发起式等基金,2014年6月1日至2015年3月4日收益率均在20%以上,值得重点关注。

  在此轮打新中,目前已有22支新股发布发行公告,入围网下申购的基金名单也全部出炉,据悉,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和大成景恒保本最为生猛,均获得了13只新股的网下配售资格,也可积极关注。

  对于“打新”基金的选择,理财专家指出,除了关注基金参与新股申购的进展外,选择“打新”基金还需要关注基金的规模以及仓位等。一般而言,应该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按照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来看,规模在20亿元至30亿元左右的基金资金使用效率较高。

  此外,还要选择有申购限额或暂停申购的基金,这类基金在新股中签后的收益不易被大量新申购资金摊薄。更重要的是,需要选择实际股票仓位低的基金,防止股票仓位对“打新”收益的侵蚀,虽然每只基金的股票仓位按季度公布,但投资者可通过基金阶段净值波动表现来判断基金仓位。

  好买基金认为,鹏华品牌传承、中银多策略、中银保本混合、华安新活力值得重点关注,上述几只基金IPO配售次数较多,且规模均在10亿元左右,不至于因为规模太大而稀释收益。

  此外,还可借道FOF来布局打新基金。据一家第三方机构人士透露,近一段时间以来,最火的细分基金种类就是“打新”基金,但是,或者由于某些“打新”基金已经封闭,或者由于某些“打新”基金不容易辨认,投资者存在困惑。因此,及时设计出了专门投资“打新”基金的FOF,获得投资者的追捧。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