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藏富于民要让A股牛起来

郭施亮

2015年03月18日0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继周一顺利突破3400点之后,沪深两市股指继续高歌猛进,上证指数创出近7年来的新高,顺利站上3500点大关。

  确实,随着股市规模愈发壮大,股市的影响力也逐步受到管理层的重视。或许,可以这样认为,在当下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提振股市是实现藏富于民的最佳手段。

  回顾前些年,我国多注重房地产业的发展,地方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度明显提升,房地产价格也大幅提高。有评论认为,中国经济确实需要房地产业,只有继续大力提振房地产业,才能确保中国经济保7的目标。否则,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但是,大力提振房地产业,就能够满足当前社会的真实需求吗?

  房地产业能够撬动数十个行业乃至上百个子行业发展,其对经济带来的推动效果确实不容忽视。但换一种角度分析,假如国家继续大力提振房地产业,甚至纵容地方垄断价格的行为,则容易再度引发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

  于是,最终的结果是,极少数人的财富继续膨胀,而年轻一代的购房压力也骤然加大。由此一来,社会贫富差距也会越来越大了。

  在经济转型期内,必须要吸取以往盲目注重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模式的教训,进而实现管理决策思路的大转型。至此,提振股市将成为新时期下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股市,属于一个长期遭到压制的市场。与此同时,遍体鳞伤的中国股市也因以前的盲目扩容而逐步丧失其投资与融资的功能。

  众所周知,中国股市建立的初衷在于为国企解困。如今,随着部分国企规模的逐步壮大,股市已然成为众多上市公司的提款机。但不容忽视的是,股市对实体经济的助推效果也愈发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我国将全面铺开股票发行注册制度。而该制度的最终落地,也将正式宣告核准制的最终落幕。

  不过,注册制的本质在于降低市场的准入门槛,并助推更多的企业进入A股市场,以满足它们的融资需求,进而助力实体经济。因此,在注册制全面铺开之际,股市的投资与融资功能就必须迅速地得到修复。否则,凭借以往偏弱的投资吸引力并不足以支撑未来庞大的企业准入规模。

  笔者认为,无论对当下还是未来,提振股市确实具备战略性意义。一方面,提振股市可进一步提升股市的投资吸引力,为未来注册制的全面铺开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提振股市亦可逐步消除以往市场过度投机的现象,并逐步促使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实现藏富于民的真正目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