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逆回购利率一月三降 央行宽松信号加强

王媛

2015年03月25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逆回购利率一月三降 央行宽松信号加强

  央行再度释放出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强烈信号。昨日公开市场上,央行持续开展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3.55%,较上期下行了10基点,不仅为一周内第二次下调,也是3月初至今的第三次调降。

  不到1个月内,逆回购利率三度下调,其频率和力度在以往较为少见。受其影响,昨日货币市场上7天回购的市场价格已跌破4%,为约2个月来首次。业内人士称,经济疲弱“倒逼”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未来宽松预期正在加强。

  7天回购利率2个月来首破4%

  昨日,央行如期延续开展了200亿7天逆回购,操作量较上周微增50亿,但令市场人士意外的是,中标利率却降至3.55%,较上周四下调了10个基点。

  此前的3月17日,7天逆回购利率刚从3.75%降至3.65%,而再往前的3月3日,7天逆回购利率从3.85%降至3.75%。

  与2014年全年14天正回购利率先后下行4次,累计降幅60个基点相比,在今年3月初至今的不到一个月内,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就已下行了3次,累计下行30个基点,其频率和力度较为少见。

  受昨日逆回购利率再度下调的引导,银行间市场上的7天回购回落迹象已显。24日,市场上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99%,跌破至4%,为1月28日以来的首次。

  昨日逆回购中标下行,背景是当天公布的2015年3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再度跌破50这一荣枯分界线,创11个月新低。

  “在市场普遍预期经济景气会因近期宽松政策而走高的时候,明显下滑的汇丰PMI不啻为当头一棒。”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昨日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各类宽松政策后,短期资金价格仍居高不下,也引起各方关注。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指出,在央行自2014年11月引入各类货币宽松措施后,银行间利率仍攀升。

  对于昨日逆回购利率下调所释放的信号,徐高告诉记者,央行引导银行间利率下行,释放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虽然较低的银行间利率虽然可能增加银行信贷投放动力,但同时,低利率将降低资本市场资金成本,加大股市加杠杆动力。

  继续宽松预期加大

  从春节后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逆??购利率连续下行,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意图明显,但每期操作量始终温和,仅象征性开展少量逆回购,仍连续4周净回笼。而另一方面,据市场传闻,近期央行通过续作并加码MLF,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从公开和非公开的两方面来看,央行一方面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货币,另一方面则在非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说,两者结合显示出,央行一方面不愿意给市场以大幅度放松的印象,另一方面又显示出了对总量货币资金“托底”的操作思路。

  据记者统计,公开市场上2月13日之前的四周内,由于春节因素,央行累计向市场净投放4000亿,而春节后的四周至今,已净回笼约3800亿,净投放资金已接近基本回笼。

  朱海斌预计,2015年第二季度将会有一次50个基点的降准和一次25个基点的降息,并结合一系列定向措施(如抵押补充贷款、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定向降准)来管理流动性。由于近期的增长势头和流动性动态,他预计下一次降准最早可能出现在4月份。

  【相关新闻】

  3月3日、3月17日、3月24日连续三次下调逆回购利率——央行在3月份做出这一罕见举动之后,市场以及多数机构投资者对此并未“买账”。

  “继上周二央行主动调降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后,昨日再次下调10个基点。”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随着新开工项目的增多,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持续高企。因此,二季度初将是央行再次降准或降息的时间窗口。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