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闫瑾

2014年04月04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昨日,央行发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一季度例会的相关内容,强调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变化的同时,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但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国际经济形势出现分化,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积极迹象增多,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速持续放缓。

  今年以来,货币信贷增速一直比较平稳。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此前认为,在货币层面,央行将维持中性的货币信贷政策,但可能做些微调,以支持稳增长措施。预计2014年银行贷款总额9.8万亿元、社会融资总规模18.5万亿元,并预计政策利率将保持不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还表示,将密切关注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前,由于人民币的贬值,有传言称央行购买美元向银行系统注入了流动性,这可能导致信贷宽松退出的努力化为乌有。同时,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言也甚嚣尘上。

  朱海斌直言,“我们不认为央行近期会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种稳增长的措施,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资本反向流动,央行可能觉得有必要调整准备金率来冲消其影响。不过由于短期内的通胀压力较低,货币政策的关注点仍将是流动性管理和金融稳定问题”。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