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任性波动 新三板缘何独善其身?

2015年03月25日08:5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任性波动 新三板缘何独善其身?

   A股今日早盘上演集体跳水,但午盘后集体反攻。尽管沪指和深指最后全线收红,不过,上证指数终没逃过牛市中“九阳必遇一阴”的魔咒,收于一个带长下影线的阴线。然而,与A股指数任性波动不同的是,三板做市指数延续平稳表现,并未出现跳水行情,最后收报1831.31点,涨幅为2.42%。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发现,当A股暴跌的时候,新三板做市股往往能“独善其身”。今年1月19日,受“两融违规”传闻影响,沪指大跌近300点,收跌7.7%,沪深两市共计近200只个股跌停。但当日新三板做市股票中,最大跌幅只有紫贝龙的7.3%,在当日所有89家做市股中,涨跌个股基本平分秋色。此外,在去年12月9日A股暴跌超5%时,新三板做市股也仅有25只下跌,不及总数一半。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新三板能够在A股屡次暴跌行情中独善其身?国信证券场外市场总经理鲁先德认为,做市制度是新三板有别于A股市场最重要的交易制度,做市商的作用是能遏制过度投机,避免做市股票大涨大跌,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据了解,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公司,最少有两家以上的做市商为其股票报价,一些规模较大而且交易活跃的股票,做市商往往达到40多家。平均来看,纳斯达克每一家上市公司平均拥有12家做市商。

   参照纳斯达克市场,新三板做市制度也规定,每家做市公司至少要两家以上做市商。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统计,在截至3月24日的211家做市股票中,拥有最多做市商的公司为兰亭科技,共有10家做市商,平均每家公司的做市商数量不到4家。

   虽然新三板目前的做市规模和做市制度的完善性,和纳斯达克仍有巨大差距,但引入做市商后,至少能使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缓解,个别的机构投资者很难通过操纵市场来牟取暴利,市场的投机性大大减少,并减少了传统交易方式中所谓庄家暗中操纵股价的现象。

   此外,一位长期跟踪新三板的券商人士还表示,除了做市制度能起到稳定器作用外,新三板能够独善其身,500万的门槛也是重要因素。高门槛能够使市场参与对象更多是“成熟的投资者”,在市场建设初期,可避免如A股那样经常出现疯牛或者疯熊的行情,减少市场的大起大落。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