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创出今年单日最大跌幅 33只股票跌停

刘慎良

2015年03月27日07: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创出今年单日最大跌幅 33只股票跌停

  刚刚跨入90倍市盈率的创业板,昨日盘中狂跌百点,收盘创出今年单日最大跌幅3.91%,33只股票跌停。随着魔咒不断被打破,风险也在持续积聚中。

  市场

  “严打”传闻吓跌创业板

  处于高位的创业板如同惊弓之鸟,3月25日的传闻则放大了恐慌效应,直接导致昨天创业板高台跳水。

  有消息称证监会开会要严厉打击股价操纵行为,其中点名全通教育和超图软件,全通教育股价3月25日大跌超5%,超图软件因重大事项于3月24日停牌。3月25日晚,全通教育和超图软件双双发布消息称传闻不实。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证监会官网均未公示有关处罚规定文件。全通教育对媒体表示,公司并未收到证监会相关调查指令。公司所有行为均符合市场规则,不存在违规违法现象。超图软件董秘龚娅杰则表示,公司在获悉有关信息后,与深交所、北京证监局监管人员取得联系,上述两个监管部门人员回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然而,传闻对创业板实施了精准打击。

  昨天创业板盘中一度暴跌近5%,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报收2291.79点,下跌3.91%,成交1328亿元,289只个股下跌,33股跌停。

  分析

  利空因素正在形成共振

  今年1月5日起,创业板指数自1464点启程,54个交易日之后点位最大上涨976点,其间最大涨幅达67%。创业板指数暴跌前达到2385点,所对应的平均市盈率为91.82倍。

  机构认为诸多利空因素正在形成共振。首先,创业板市盈率近百倍,远超中外股市牛市时峰值,巨大的泡沫随时有被刺破风险;其次,新股发行再次来袭,巨大的抽血效应促使主力调仓涨幅较大的题材股;第三,创业板指数今年三个月便涨了近千点,巨大的获利盘促使题材股杀跌;第四,股王全通教育跌停引发其他高价股跳水杀跌,导致创业板集体暴跌。

  数据

  历史魔咒屡被打破

  深交所官网显示,今年1月5日创业板指数为1464点,所对应的平均市盈率为63.79倍。与3月25日所对应的91.82倍相比,平均市盈率大幅蹿升,并屡屡突破历史魔咒。

  从以往行情看,每次创业板估值突破70倍即面临着下行压力,这就是“创业板魔咒”。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创业板指数平均市盈率在进入70倍、80倍和90倍的区间时,对应的创业板指数为1700点、1928点和2357点,对应的时间则为今年1月20日、2月27日和3月24日。如果从1月5日起计算,平均市盈率每提升10倍所运行的时间也有变化,分别为12个、24个和18个交易日。

  观点

  边炒作边恐高

  随着指数一路攀升,从平均市盈率的70倍、80倍直到90倍,机构恐高症越发强烈,多空双方的分歧越来越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将100倍PE的估值水平命名为“地球顶”,认为已经超越了正常状态。他在微博中多次表示,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等“黑五类”局部风险已超过大盘6124点之时。他认为,中国股市还没有在杠杆巨大的环境下释放风险的经验,以前监管部门不断采用“5·30”等举措刺破市场泡沫,而现在刺破市场泡沫的动作迟迟没有开始,风险在“黑五类”股票中高度积聚。

  国海证券发布的一则看空报告认为,市场即将进入大小盘中级调整阶段,投资者应珍惜最后的撤退机会。该研报指出,随着再次降息,第一阶段即宽松与改革预期不断自我实现和强化阶段的结束,第二阶段即宽松与贬值冲突阶段开启,大小盘在一季度也就是现在见到全年高点,未来2-3个月进入大小盘中级调整阶段。所谓中级调整是指20%以上的幅度。研报还表示,当前创业板估值已经全面超越2000年纳斯达克历史高点时的估值。

  看多者多是市场一线的操盘者。

  有私募人士表示,最近一直研究政府传达的信号,作为政府主导的资金牛市,其持续时间和上涨高度可能会超出市场的想象。“现在政府都在吹政策暖风,短期肯定不会看空市场。”

  当前保险和公募机构的代表性策略,也颇让投资者思量:即不猜测市场顶部,只等确认市场头部时再进行应对。

  有媒体表示,早在2012年年初李大霄就发表了“2132点是A股‘钻石底’的言论”,但两年之后这个所谓的底部才被兑现,此时他所提出的创业板“地球顶”的言论也需要等待市场去验证。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创业板离调整或愈来愈近,其调整可能是以长期高位震荡为主,不少公司具有在风口(政策鼓励)和业绩增长(比主板高)的优势,牛股仍会不断涌现。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